从苦到甜的泪!京溪浪子回头,老父亲激动地说
2021-05-14 23:11:22







近日,一位满头白发,身着浅蓝色衬衫、黑色西装裤、黑蓝相间板鞋的老人家冯叔(化姓),将一家人精心准备好的沉甸甸的“礼物”送到京溪街道办事处。随后一幕,让人无比欣慰。








反复“进宫”,立志戒毒


原来,冯叔的儿子阿瑜(女,化名)是京溪街在册吸戒毒人员。过去的三十年,对这一家人来说,极其煎熬。阿瑜反复吸毒、反复戒毒,已把家人累得心力交瘁。


原来,阿瑜自幼因母亲病故,父亲无暇陪伴,整日无所事事,长期与社会上不良青年接触,不慎染上毒品。1990年,因吸毒被首次查获处理。此后30年又因复吸反反复复进出强戒所,令其父亲及一直对她关爱有加的几个姨妈感到无比痛心。家人一次又一次希望阿瑜能回头是岸,但事与愿违,阿瑜与家人渐行渐远。导致几个姨妈与兄弟姐妹无人愿意与其来往,一家人关系紧张。一次偶然的事件,阿瑜看着冯叔白发苍苍、汗流浃背的背影,让她幡然醒悟。从此,她立志一定要解除毒瘾,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用爱呼唤,浪子回头


在阿瑜即将出所前,京溪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就已经几次成立小组会议,研究如何对其开展帮扶研究工作。据禁毒社工回忆,初次接触阿瑜时,刚刚出所的她轻佻玩乐,总是用各种借口瞒着其父亲离开老家到广州城区,今天找阿花,明天找阿兰,与之前的毒友来往甚密。诸多不稳定因素让禁毒办工作人员感到无奈和心痛。冯叔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以泪洗脸的日夜。




随后,社工与阿瑜姨妈取得了联系。“不能相信阿瑜,她的话不能信,满口谎言。不能帮她申请任何政策上的事情,她一有钱就不可控,就会去买毒品吃。”姨妈向社工表示,阻止她外出跟社会人接触,不停叮嘱一定要严格看管她。但在禁毒专职、社工的疏导下,姨妈渐渐放下了对阿瑜的芥蒂,与家人一起用爱唤醒沉迷的阿瑜,将她拉了回来。






就业帮扶,懂得感恩


怎样才能把禁毒帮扶工作做到真正对吸戒毒人员有帮助?这是京溪街道禁毒办全体工作人员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帮扶、平安关爱更是白云区全民禁毒的工作重点。


因听力二级残疾,阿瑜缺乏正向的朋友圈,曾长期和以往的毒友来往,也没有经济来源和就业技能。为了帮助阿瑜早日自力更生、回归社会,京溪街禁毒办在2020年9月成功帮阿瑜申请低保,并在同年11月为其申请公租房,保障了阿瑜的基本生活。此外,街禁毒办还鼓励其积极参加职业培训,掌握职业技能。在2020年底,阿瑜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一份工作。工作后,阿瑜不再是以前那个只会向父亲伸手要钱的女儿,甚至每个月还孝敬父亲1000元养老金。对此,冯叔、姨妈、兄弟姐妹对其赞不绝口。冯叔的脸上露出了许久未见的微笑,眼睑再也藏不住幸福的泪水。


大家一起见证了阿瑜从无所事事到勤勤恳恳工作,从家庭不和睦到亲戚朋友纷纷夸赞,从寡言不自信到积极健康阳光。家人用爱、街道用真心将她拉了回来,她又用爱为家人带来了新的幸福曙光。




在京溪街禁毒办内,冯叔将两面印有“尽职尽责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禁毒办专职及晨朗禁毒社工手中,一再激动地抱拳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在过去的三十年里,阿瑜反复进去,去年从强戒所出来到目前,在街道的帮助下,我们家人一致认为过去的这一年是她迄今最好的时光。”这一句话,也让禁毒办工作人员无比欣慰。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