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京溪依法收回小区公配物业,打造环保驿站
2021-05-26 13:16:38







近日,记者从白云区京溪街获悉,该街将对辖内云景名都小区一长期被公然侵占的公建配套设施(云松苑北区垃圾站)依法收回。另据介绍,该站“目前不建压缩站”,收回后将依照规划恢复其垃圾中转功能,打造成环境优美的环保驿站。让公建配套设施真正发挥价值,服务辖区广大群众。



▲环保驿站效果图。


据介绍,白云区京溪街云松苑北区垃圾站属公建配套设施,1997年规划,2004年开工建设,2006年按照当时的规划标准建设完成。2014年以来,该站一直作为云景花园社区(大云景)垃圾中转站使用。


2020年5月,为进一步提高云景花园社区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能力,美化社区环境,白云区京溪街对云松苑北区垃圾站进行升级改造。在规划明确、建设合规、产权及使用范围明晰的情况下,被个别业主以垃圾站升级改造可能对小区环境及房产市场价值产生影响为由,唆使小区部分业主,阻扰升级工作的正常开展。随后,少数业主表达诉求的行为逐步升级,将本该服务于云景花园社区(大云景)的垃圾中转站私自改装成“老年活动中心”。


事发后,街道办事处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加强沟通对话,广泛听取收集民意,竭尽全力妥善处理。去年开始成立专项工作组,下沉该社区,多次接访业主代表,多种形式回应业主质疑。在云景名都小区散发张贴关于此事的详细说明,多次与业主代表开展面对面座谈会,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希望得到广大业主理解支持。


据透露,尽管时间已过去一年多,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个别业主仍然据守其擅自开办的“老年活动中心”。由于无法正常实现该公建配套的垃圾收集中转功能,相关部门只能四处寻找垃圾临时收集点,勉强维持日常的垃圾收集中转工作。同时也遭到云景花园社区其他小区业主对垃圾临时收集中转问题的不断投诉。


“未来一座崭新的环保驿站将在这里建成,也希望群众对环保驿站的建设提出宝贵建议。”京溪街相关人员介绍,为从根本上解决云景花园社区垃圾收集中转问题,顺应云景花园社区数千户业主及社区居民对于将云景名都垃圾房恢复云景社区垃圾中转功能的强烈意愿,街道经反复研判,慎重考虑后决定,开展专项集中整治,依法收回云松苑北区垃圾站,恢复其垃圾中转功能,升级改造成环境优美的环保驿站,让公建配套设施真正发挥价值,服务辖区广大居民。




通讯员 京溪街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