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路,石门街建设白云龙舟基地特色阵地
2021-05-28 23:58:17


白云龙舟基地原为一混凝土搅拌站,2016年因应治水要求搬迁后,留下了破损不堪的水泥桩和废弃的办公楼,一度成为卫生黑点和安全隐患点。


在石门街党工委的指导下,鸦岗联社主动谋划,深入挖掘鸦岗历史文化底蕴,重新打造白云龙舟基地。2019年建成至今,在此开展了“白云区广佛同城鸦岗龙舟赛”“鸦岗单人龙舟联赛”等多个活动,同时入选白云区总工会新的工人文化宫活动基地。



(通讯员供图)


“一社一阵地”,学习有场所


石门街积极开展党校分教点建设,通过建强鸦岗党建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而鸦岗联社辖内的白云区龙舟基地,则被列为了白云区党员教育培训第一批共享阵地。


通过比学赶超发掘一批党建教学阵地,各联社先后打造了朝阳党建生态公园、红星黄染党建公园、滘心横岭里公园等综合党群服务阵地,基本实现了“一社一阵地”,让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施展有舞台。


自建成以来,累计接待央媒、市、区、基层共33个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与人数逾1000人次。



(通讯员供图)


党建+岭南特色,打造龙舟基地


石门街党工委非常重视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其中阵地建设是完善基层党组织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为了响应国家治水和容貌示范社区创建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承和发扬本土逾300年的龙舟文化,鸦岗联社主动放弃530多万元经济收益,在原有的建筑基础上结合岭南特色,建成了非经营性质的白云区龙舟基地,换来村民的高质量生活体验。


党建+文旅,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


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鸦岗联社将白云龙舟基地打造为先行阵地,推进“一河一景、一街一观”的星级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不断改善居住环境。


随后,鸦岗还进一步弘扬龙舟文化,借助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建设的大好契机,利用生态环境和文化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文化旅游特色村,多个景点逐一建成,还有长达10公里的绿道为广大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党建+工建,丰富特色阵地功能


2020年11月,白云区总工会正式授牌白云区龙舟基地成为白云区新的工人文化宫活动基地。


这进一步推进了石门街职工队伍建设的全面发展,打造石门职工文化新高地,不断增强龙舟基地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把工人文化宫真正建设成为新时代职工群众的“学校和乐园”,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构建职工文化事业发展新格局。



建设群众喜欢的亲民阵地


白云龙舟基地从北往南设有运动员交流室、党群服务站、龙舟展览厅、指挥台、旗台、观赛台等。


建筑采用岭南特色建筑风格和色调,指挥台更是采用青砖特色,形似长城缩影,深受村民、游客的喜爱,成为了大众打卡网红点。


茶余饭后,村民们非常喜欢来这里散步、健身、闲谈、拍照等,并被广大村民评为鸦岗最美十大景点之一。



白云区龙舟基地党群服务中心




通讯员 石门街党建办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