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建配套被占用,环保驿站如何建?备受关注的问题有回应了!
2021-05-31 15:48:30






近日,白云区京溪街欲收回公建配套设施升级改造为环保驿站一事受到市民广泛关注。记者实地走访现场,多方听业主意见与顾虑,街道回应消除顾虑。


5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京溪街云景名都楼下的公建配套点发现,原作为大云景垃圾中转站使用的公建配套物业仍作为“名都老年人活动中心”在使用,“名都老年人活动中心”门外业主张贴着“垃圾分类投放点仅供内部使用,不对外开放。”一张“关于街道办公告的回复”显得十分抢眼。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纠纷,公建配套长期被占用该如何解决?



▲云景名都垃圾分类点不对外开放。


记者带着这个疑问通过社区居委会联系到云景名都业委会主任朱义礼,副主任李前誉。作为名都小区业主委会代表,他们反映部分业主对升级改造为环保驿站的主要顾虑在以下三方面。


顾虑一:建设是否符合实际,对房屋有无影响


“同意街道收回该公建配套设施,并希望街道后续就环保驿站的建设问题多听取群众建议,集思广益。但将公配设施恢复为中转站,在操作层面是否符合实际?”李前誉还担心“垃圾站下面是停车库,中转站作业时会不会对房屋产生影响。”


顾虑二:恢复大云景社区垃圾中转,该场地小,影响生活


朱义礼告诉记者:“大云景加上云景名都每天有近200多桶垃圾,如分2次清运,势必会摆到室外,影响环境卫生。以前每天四点就开始清运垃圾,持续发出的噪音影响居民休息。”


疑问:“垃圾点”为何成为停车场

同时,李前誉与朱义礼还提出,原规划的4个垃圾点中,有1个位于河涌边(培英小学附近),现却作为停车场使用,是否存在公建配套被挪用现象?


建议:

二人还建议学习其他小区的垃圾中转方式,由名都业委会与云景业委会协商,可以有两小区集资购买垃圾转运车,定时定点收集、转运整个大云景社区的垃圾,实现垃圾不落地,减少未来这个点的转运压力。


带着业主代表的疑问和建议,记者与京溪街道办事处取得了联系,对于李前誉与朱义礼担忧的问题,街道相关人员做出了如下回应。



▲街道在接访点张贴的公告。


回应一:驿站建设符合实际,不影响房屋基础


京溪街工作人员回应:这次垃圾站升级不安装垃圾压缩设备,不启用压缩功能,而是恢复其中转功能,不会对房屋基础造成影响。同时,针对业主张贴的“关于街道办公告的回复”中提出的几个问题,该街有关人员强调:“驿站建设符合实际。且垃圾站已按建设时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施工及验收,不适用在此之后颁布的规范标准。根据相关规定,该垃圾站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升级改造无需办理施工许可。”


回应二:空间足,密闭作业,不影响生活


“云松苑北区垃圾站以前是在户外中转、清运操作。升级改造为环保驿站后,最大容积超过200桶,目前每天实际处理垃圾约160桶、8车左右,如果每天增加清运频次及时清运,不会存在以前堆放在室外的现象。街道还将增加分类、消毒、抽风、除臭、清洗功能的设备,完善排污系统。”工作人员还介绍:未来将美化驿站周边环境,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将整个作业控制在室内进行,做到日产日清,解决升级改造前污水横流、噪音、异味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环保驿站外景效果图。京溪街供图


回应三:所指地块规划非垃圾站,停车点为有偿使用


关于“业主反映的河涌边垃圾点作为停车站场”问题,该街有关人员还回应:此地块规划并非垃圾站,2007年曾短暂作为社区大件垃圾物品临时收集点,目前该地块权属人将该地块作为临时停车点有偿出租给业主使用,不存在公建配套被挪用现象。


最后街道工作人员还希望:“名都业主们如对未来的环保驿站建设有更好的建议,街道愿从实际出发,更好服务居民群众,但前提是业主要停止侵占行为。”


记者还了解到,在云景花园社区居委会接访点内及“名都老年人活动中心”外,张贴有街道收回该公配设施并恢复垃圾收集中转功能的《通告》、《致云景名都全体业主的函》及环保驿站效果图。街道还表示:欢迎业主、居民在严格遵守当前疫情防控“戴口罩、不聚集、扫码测温”要求的前提下,前往接访点登记表达诉求,对环保驿站的建设提出合理建议。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