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禾街推出疫苗接种预约 “火龙票”,居民等候时间大幅缩短
2021-05-31 15:50:43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新形势,为切实抓好全员疫苗接种工作,近日,白云区均禾街创新推出新冠疫苗接种预约“火龙票”,居民凭票分时段错峰前来接种,减少了人员聚集,也大幅缩短了居民接种等候时间。

融入了美好祈愿

据介绍,均禾街服务管理人口约35万,其中95%的人都住在城中村,人员流动性很大。为避免人员聚集,街道推出疫苗接种预约“火龙票”。该票上印有接种日期时段、接种地点、接种电子凭证二维码,由于票上还有街道的超级IP形象——火龙娃,因此被称为“火龙票”。

“火龙票”的使用不仅提高了接种效率,其本身还具有象征意义。均禾街源远流长的“舞火龙”的民俗文化不仅有趋吉避凶、消灾降福的寓意,也催生了“火龙娃”这一卡通形象。“火龙票”正是将民俗文化的美好祈愿融入其中,助力构建防疫的坚强屏障。

提前一天上门送票

“‘火龙票’的印制数量根据疫苗供应情况及联社(社区)上报的接种需求人数来动态确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辖区内联社、经济社、屋主将安排专人提前一天上门送票到接种人手中。居民领取票后,根据票面的预约时段,分时段前来排队接种。”均禾街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介绍道。

此外,在每个接种点,均禾街还安排一名处级领导、派出所副所长及联社书记驻点全程协调确保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5月28日下午,记者在均禾街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看到,现场分为排队等候区、预检分诊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等区域,一米线和指示牌设置清晰,居民凭票有序排队等候。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天气炎热,均禾街还在排队处增加水冷风扇、帐篷,为居民提供一个相对舒适的接种环境。

“对于我们不怎么会用智能手机的人来说,这种方式太方便了,按照票面时间过来就可以接种上疫苗。”平沙联社一位50岁左右的村民说道。

“按照票面时段,提前请好假,既可以缩短排队等待的时间,又可以降低人员聚集风险。”现场一位在企业上班的来穗人员说。

大大提高接种效率

均禾街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介绍,推行“火龙票”以来,临时接种点都是提前半小时到1小时完成当天接种任务,居民等待时间由原来的两小时以上缩短到不足半小时。

下一步,均禾街将通过在出租房、厂房、企业张贴疫情接种情况进度表,每日及时更新数据,推动提高辖区内居民疫苗接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