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丰收啦!嘉禾街400多年古村科甲水“分甘同味”
2021-06-15 22:48:24





一湖甲水绿,两岸荔枝红。近日,白云区嘉禾街科甲社区精心呵护的20多棵老树荔枝迎来丰收。6月11日,新科经济联社采摘荔枝,分给全村的父老乡亲,让大家品尝劳动的果实,分享丰收的喜悦。


科甲社区风水塘边,20多棵粗壮的荔枝树上,红彤彤的果实缀满枝头,微风吹过,清香扑鼻。老人吃着后生奉上的鲜果,笑得咧开了嘴。




“这些荔枝树的品种虽然只是最普通的槐枝,但是种在塘基上,用塘泥来施肥,有专人管理,果子的口感和甜度都不错。”新科经济联社党委书记杨灼秦说,平时,这些荔枝树美化了科甲社区,等到丰收的时候,又为村里增添了美味,很难得。据粗略统计,今年这批荔枝树产量在五六千斤,比去年有大幅增长,“村里有2000多人,每人至少能分两斤”,杨灼秦说。


“哇,今年我们村的荔枝特别甜。”村民祥叔告诉记者,1975年,他就离开科甲水村外出打拼,家乡的荔枝树成了游子们内心深处的牵挂。




“小时候,荔枝基就是我们小孩子的乐园,还记不记得当时玩的那些游戏啊,你像个猴子一样,从这棵树吊到那棵树……”大家在荔枝树下回忆起童年趣事,也不忘互相“揭短”。

“这棵就是我小时候偷摘过的,当时还被你爸爸抓住教育了一顿。”祥叔对科甲水村老村长杨广灼说,“当时我还是从塘对岸潜水游泳到荔枝基的……”


家乡的荔枝树承载了村民们童年的欢乐回忆,也成为联结乡亲们情感的纽带。杨广灼介绍,现在的荔枝树是1937年由花都牛山村兄弟所种,距今已有80多年历史。长久以来,团结友爱,和谐互助,“分甘同味”已成为科甲水村最宝贵的传统。




几十年来,在村民们的细心养护下,历经岁月的荔枝树不断茁壮成长,见证了村民的团结友爱、奋发图强,也见证了社区容貌的日新月异。“以前夏天穿凉鞋走在村里的路上,很容易就被石头磕到脚指头,现在处处风景如画”,祥叔感叹,“没想到科甲水能变得咁靓!”



资料图/嘉禾街道办提供


去年下半年,嘉禾街联合新科经济联社,投入2100万元对科甲社区进行升级改造,紧扣“一街一塘一园”,全力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市级容貌示范社区,悉心保留传统古村落科甲水村独有的家塾文化,着力营造社区好家风。经过百日的升级改造,科甲社区迎来了大变身,加之此前打造的家塾群、清风桥,科甲社区获评市级容貌示范社区第一名,具有430年历史底蕴的老村重新焕发出新活力。



据悉,村里目前正在谋划围绕荔枝林进行系列优化,在荔枝基旁边打造一条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化连廊,宣传淳朴民风和优良家风,也为村民增添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连廊预计今年10月能完工,届时,让所有村民共享容貌示范社区升级改造的成果。




通讯员 罗梓韵(嘉禾街道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