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社区书记|白山社区陈云峰:心系群众,每件小事都当大事做好
2021-06-15 22:51:23





“陈书记在吗?我被蜜蜂蜇了。”“陈书记,邻居家的猫天天叫,吵得我根本睡不着。”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白云区同和街白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云峰眼中的大事。让大家想不到的是,他还有过自主创业经历,当过水电工、厂长、主管,先后在同和街白山社区、老庄社区任职。2020年10月后,因工作调配,陈云峰再次回到熟悉的白山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






随呼随到,为民解忧




同和街白山社区是城中村和小区共存的社区,辖内人口多,企事业单位集聚,管理难度大。尤其是在不少小区中,存在诸多调解难题。谈起如何处理邻里纠纷时,陈云峰坦言,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关心的事就是大事。


“陈书记,我被蜜蜂蜇了,好疼啊,你快来帮我。”一日,陈云峰接到街坊求助后立即赶赴现场,帮助其处理被蜇伤口。几番咨询后得知,小区最近不知何因,蜜蜂越来越多。“蜜蜂攻击人的现象以前很少发现。如果蜜蜂攻击人,说明小区居民可能侵犯了它们的‘领地’,对它们构成了威胁。或者它觉得受到了其他威胁,惊慌中误伤人。”陈云峰说。


受伤街坊虽已无大碍,但陈云峰心里时刻放心不下,暗下决心查找根源。当天,陈云峰便调查到一居民在阳台违规养蜂。“我在自己家养蜂,怎么不行?你怎么知道是我的蜂咬人,而不是外面的蜂?”面对上门了解情况的陈云峰,养蜂居民有些激动。陈云峰耐心解释道:居民未取得养蜂证私自养蜂属违规行为。登记备案的养蜂者还要建立养殖档案及养蜂日志。转地放蜂的蜂场原则上应当间距1000米以上,并与居民区、道路等保持适当距离。加之现在出现居民被蜜蜂蜇伤情况,希望能尽快把蜂窝移走或处理掉。最终该居民认识到自己的做法欠妥,把蜂窝给处理掉,还周围居民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陈云峰参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居民心中的优秀调解员




说起调解案件,还有另一件事令陈云峰印象深刻。有一天,某电子厂的罗奶奶一大早就到居委会投诉,称邻居家养的两只猫最近总是在夜间嚎叫,吓到根本睡不着,导致现在精神状态很差。



▲陈云峰(右二)到罗奶奶家了解情况。


陈云峰随后了解到,罗奶奶邻居养的猫关在一个笼子里,并未绝育,可能是临近繁殖季节,导致晚上长时间嚎叫,干扰了罗奶奶休息。陈云峰当即联系当事业主,说明情况。可当事业主的爱人不愿配合调解。


又过了两天,陈云峰再次找到当事业主,劝导其不要因为一只小猫影响了邻里关系。当事人经一番疏导后,答应回去做通爱人工作。很快,当事人就把小猫放回老家寄养。“陈书记太棒了,不管大事小事,他很快就能帮我们处理好。”罗奶奶反馈,总算能睡个好觉,心情都好了起来,非常感谢邻居的理解。



▲陈云峰(右一)调解猫叫扰民。


“基层治理没这么多高大上,扎扎实实才是硬道理。”在陈云峰眼里,不管是社区治理,还是老旧小区改造,越是小事、琐事,越关切群众利益。就这样,陈云峰成了居民公认的优秀人民调解员,并于2019年获得白云区优秀调解员称号。





文中均为资料图片,由受访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