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溪街张秀珍:舍小家顾大家,奋战一线不停歇
2021-06-20 23:28:09





“作为一名母亲、妻子、儿媳妇却没有尽到照顾家庭的职责,心里有愧。”她是京溪街道办事处卫计办的张秀珍,三次请缨进驻隔离酒店防疫。近400个日夜里,虽说回家次数寥寥无几,但隔离酒店的隔离人员却将她视为亲人。



张秀珍坚守防疫一线近400个日夜。


三次请缨,家人支持:这是我的使命


2020年3月18日,张秀珍首次主动请缨调往一线,负责将境外返穗人员安全接送到集中隔离酒店入住,3月25日再次请缨,进驻隔离酒店,把境外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挑上肩,直至2021年3月30日。2021年6月1日,她第三次主动请缨,要求进驻隔离酒店工作,到现在,没回过一次家。


“舍小家顾大家不是一句口号,平凡岗位不平凡是一种常态,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张秀珍说,“婆婆身体不适,起居需要照顾,爸妈年龄也大了,现在连过节都不能陪陪他们。”


一次与父亲的视频通话,让张秀珍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今年的端午节,张秀珍同样没有回家,父亲在视频中勉励说:“趁年轻,为国家多做贡献,爸爸支持你。”父亲的话令张秀珍潸然泪下:“我作为一名女儿、儿媳、妻子、母亲,没有尽到职责,心里有愧,感谢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张秀珍告诉记者:“我一定要坚守工作岗位,再苦再累我都不怕,这是我的使命。



张秀珍


暖心服务,获隔离人员认可:能为人民服务深感自豪


要换房、想喝酒、想出去、想回家隔离、去拿快递、心理不平衡、分手了……张秀珍回忆,在隔离酒店防疫的日子里,隔离人员提出的要求各不相同,尽管有的很苛刻,但她依旧选择理解,耐心开导,遇到心理不平衡、甚至情绪激动的隔离人员,张秀珍都主动上前安慰。有一次开导一位因感情问题闹别扭的小女孩,语音通话长达97分钟。


不少隔离人员接触隔离后,还常与张秀珍保持联系。有隔离人员开玩笑说,“珍姐不仅是防疫工作者,还是大家的情感专家、管家。有你们在,我们很踏实。”


“就像我父亲说的,趁年轻,多为国家做贡献。”张秀珍表示,尽管自己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必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成为防疫队伍一员,为人民服务,是她最自豪的事。


自费为隔离人员购物,收到感谢蛋糕


去年6月11日从温哥华返穗的邵女士因受家庭问题困扰,有焦虑症状,无法入睡。张秀珍知道后,坚持每天陪她聊天开导,自费上网帮她购买生活用品,并将精心准备的健身包、口罩、香囊等送给邵女士。“你们太好了,让我很感动,真是像到了家一样。”邵女士在微信对张秀珍说。


“感触最深的是从悉尼返华的赵叔叔,他原本就患有脚疾,长途跋涉导致脚疾更严重,疼得连打开酒店房门的力气都没有。”张秀珍劝其前往医院就诊,遭到拒绝,便自费为他购买拐杖、泡脚盆、止痛膏药、胃药等物品,并嘱咐他每次泡完脚后必须微信报平安。


从张秀珍提供的与赵叔叔聊天截图发现,一句“虽说在广州我没有亲人,但其实你们就是我的亲人”,透露着像赵叔叔一样的隔离人员对防疫工作者的认可与信任,他还打趣地称张秀珍为“小张领导”。



隔离酒店真情满满,亲如一家。受访者供图


疫情无情,人有真情。解除隔离的房女士为感谢张秀珍及其他防疫工作人员14天的悉心照料,特意送上蛋糕,还亲手在蛋糕刻上“感谢14天的照顾”表示心意,让张秀珍跟其他防疫人员欣慰不已。



张秀珍和同事收到房女士送来的蛋糕。


近400个日夜,9600个小时,为有心理问题和生活不便人员解决困难119单,收到表扬信27封,锦旗3面……张秀珍说:最难得的,不是荣誉,而是能与同事们并肩战疫,获得大家的认可、取得大家的信赖,成为一家人的这份情。张秀珍还表示,现在最想做的还是做好本职工作,守护群众幸福与安宁,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







微社区e家通和谐京溪
微社区e家通和谐京溪
信息时报与京溪街道办联合打造的资讯平台,致力于提供最专业、最新鲜、最权威的本地资讯。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