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出租屋近万套!京溪街重拳整治出租屋消防隐患
2021-06-24 11:51:16






出租屋治理一直是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今年6月起,京溪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街范围内开展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京溪街开展联合执法,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全面封停整改,确保消防安全;通过建立机制,推动出租屋长效治理,切实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拉网式”排查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为吸取出租屋安全事故教训,京溪街以出租屋安全隐患整治“十条标准”为抓手,持续开展出租屋安全综合治理。据悉,该街成立街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列入党工委会议重要议程,研究部署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街道层面建立了综合协调指挥平台,整合来穗中心、综治办、派出所、安监中队、市场监督所、城管执法队、京溪经济联社、各经济社等力量,组建超过100人的日常巡查组和30人的整治行动组。”京溪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要求,京溪街在8个城中村社区全面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


“我们以社区基础网格划分责任区域,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清查。”京溪街房管员王光锋介绍,巡查依照出租屋管理“十条标准”排查隐患,并做好工作台账,真正做到不漏栋、不漏套。“我们一般采取夜班巡查与错峰上班制度,逐栋逐套上门入户,不断提高入户率。”王光锋说。




动真格!违规商铺被查封


自6月起,京溪街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铺开,来穗中心、公安、安监、综治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排查整治,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该街还通过制定完善房屋巡查、队员管理、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出租屋隐患问题的告知、签收、处理、反馈程序。


6月19日,京溪街重点对出租房屋内电线和电器设备是否乱拉乱接、出租屋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防盗窗是否拆除等问题,以及日常用火用电等情况进行一一排摸。


“摸查中如发现‘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规住人、消防设施器材配置维护不到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内部消防管理混乱等情况,立即严处、整改。”京溪街安监中队副队长查启澄介绍,街道与京溪经济联社及属地经济社、属地社区居委会开展联合行动,对安全隐患较集中地段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我们重点复查了前期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现场对2家未整改到位的‘三合一’商铺进行临时查封。”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京溪街累计检查出租屋862栋9296套,现场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038处,限期内整改1066处,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6次,依法查处违规出租屋37套。




点赞!出租屋整治获周边居民支持


“消防安全无小事,‘三合一’场所隐患多,政府下大力度整治,是对社区、对我们负责,必须要点赞。”犀牛角村的赵阿姨说。


在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期间,排查人员还对房东、租客以及周边群众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醒群众吸取火警教训,主动检查消除身边的消防隐患,学习掌握正确的逃生技能,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掌握自救逃生常识,进一步提高租客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工作人员通过常态化宣传推广,宣传普及已达6万余人次。


此外,京溪街充分发动栋长、志愿者等基层网格力量,加强对无物业管理的集资房、小产权房、集体物业等房屋的排摸和管理。组织820多名栋长参加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法治和消防宣传。


“要坚决摒弃‘合同签完、啥也不管’的思想。房屋出租使用后,出租人和承租人必须要严格明确和落实双方消防安全责任,为自己和他人的财产安全负责。”京溪街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京溪街将继续以“十条标准”排查整治出租屋安全隐患,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从源头上消除隐患,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全街出租屋安全工作形势稳定。







图片由京溪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