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白云区村集体物业运营的新标杆!广州首宗国企介入集体物业运营
2021-07-11 22:19:24






7月10日,新市街小坪“城改”复建集体物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市小坪村民委员会举行。小坪经济联合社和广州市白云公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简称:白云公资公司)形成意向约定,此将成为广州市第一宗国有企业介入经营集体物业。此后,白云公资公司将对小坪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进行整体产业策划,并将参与东区复建物业的整体项目运营。








小坪“城改”迎新机




今年3月18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对外公布《广州市2021年重点项目计划》和《广州市2021年重点建设预备项目计划》,其中小坪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入选。项目总用地面积94.3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67.96万平方米,工程投资规模74亿元。小坪改造项目作为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毗邻白云新城,有地铁8号线穿过,区位优越,享有白云站交通枢纽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以及广州西岸产业转移转型重要契机。




新市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仪式是小坪“城改”以来,基于《白云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旧村庄全面改造)的补充意见》所提出的关于白云区城市更新项目“坚持政府主导、鼓励国有企业参与”的原则,实施的突破与创新。根据小坪村区位优势,充分利用白云公资公司自身平台实力,整合各类资源,促进产业聚集。






广州首宗国企介入集体物业运营

村集体经济将稳步提升






小坪经济联合社作为“城中村”改造项目,如何发挥“城改”后的“新城”优势一直是村委和街道考虑的方向,前进必临挑战,经济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此次签约仪式,小坪经济联合社和白云公资公司形成意向约定,此将成为广州市第一宗国有企业介入经营集体物业,创国有企业参与集体物业经营规划先河。


据了解,白云公资公司是由广州市白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小坪村复建区域位于时尚之都规划范围内,并邻近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区域。依据白云公资公司的项目计划,未来片区将重点引入例如衣联网项目、优质IP项目、文旅电竞以及服饰设计、服饰贸易等新兴时尚产业,打造行业龙头;同时搭建科创小镇、孵化基地、共享空间等区域,吸引一批有潜力、能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落户小坪。




“此项目我们将打造成为白云区村集体物业运营的新标杆。”白云公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主体将发挥运营管理综合优势,主导项目运作实施,严格落实产业规划要求,积极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力争完成项目的产值、税收目标。




此外,广州云山珠水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在活动现场与意向合作单位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以及广东省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进行签约,通过白云公资产业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各方专业优势,积极引入及孵化优质企业,助力推进小坪地区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小坪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创发展新蓝图




小坪“城改”项目作为白云第一批入市的集体复建物业项目,承担着加快地区产业发展的使命。作为小坪村直接的管理者,小坪经济联合社起到重要作用,在基层组织力建设方面,该社实施了“新领导、新管理、新举动”的革新。


目前,小坪联社已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全新的领导班子,其平均年龄不足37岁,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同时成立小坪经济发展公司,撤销经济社,让能力强、懂专业、会经营的人才进入到发展公司,以全新的方式,在党的领导下专门负责联社集体经济运营,让集体经济发展和社员红利紧密相连,形成良性互动机制。


小坪经济联合社党委书记黄建森表示,未来,将与白云公资公司携手探索和践行国企介入村社复建物业经营的新模式。双方将以产业升级、服务升级、品质升级为立足点,共同以更长远的发展眼光,谋划项目产业定位及导入,实现集体经济和区域经济共赢,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及人居环境改善,共创小坪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