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宾北路电力井为何溢出污水,有隐患吗?京溪街多次排查找根源
2021-07-14 21:41:31







近期,家住京溪街梅宾北路附近的宋先生通过信息时报“有求必应”平台向小e反映:“梅宾北路京溪古道牌坊路段人行道上一电力井被污水浸泡1月有余,影响卫生。是什么原因导致电力井内溢出污水?”宋先生还担心电线长期浸泡在污水中,有漏电隐患。





▲电力井污水溢流。照片由宋先生提供


根据宋先生提供的照片可见,该电力井位于坡度较缓的人行道上,井盖摆放不齐,位置较低一侧有少许青苔,水体从井内溢出沿路牙往下流,与周边干燥地面形成鲜明对比。小e来到现场后发现,该电力井位于京溪街梅宾北路京溪古道牌坊对面的人行道上,无明显异味。临近小区、城中村、生活市场,来往行人较多。附近一便利店店员告诉小e,该电力井污水溢出已有一段时间,街道来查看过,还询问附近小区、单位有无私自改造污水管道。



▲7月13日,街道组织电力、排水、清淤单位现场围蔽作业。


随后,小e从京溪街河长办获悉,今年6月初,街道城管办、河长办在日常巡查中已发现该问题,并对现场进行过排查,初步判断为周边污水井堵塞或排污管道破裂导致污水流至电力井内,蓄满后溢出路面。



▲工作人员现场排查电力井污水溢流原因。


“街道前期已安排了清污车对井内污水、脏物进行清理,可没过几天污水又溢出路面。需要同时组织电力、排水、清淤等单位才能查清渗水根源。”京溪街河长办负责人黄志毅介绍,污水再次溢出后,为最大限度降低污水对居民群众的影响,街道快速联合排水公司再次到现场进行排查,但由于电力井盖结构问题,排水公司无法打开电力井盖,未能完成深度排查工作。对于宋先生担心的漏电问题,黄志毅表示,电力管线安装严格按照项目验收标准执行,配有紧急断电装置,保障居民群众安全。



▲工作人员逐一察看排污管内壁有无破损。


7月13日,京溪街城管办、河长办组织电力、排水、清淤单位协同作业,围蔽现场,用排除法查找问题根源。在各部门的协作下,该井周边其他电力井被相继打开,井内除管线外,内壁相对干燥,无积水,可进一步确定“电力井内污水为周边污水井堵塞或排污管道破裂,污水渗漏所致。”



▲排污管破损致污水渗漏至电力井内。京溪街河长办供图


随后,工作人员利用专业设备对排污管内侧逐一进行排查、拍照取证,并发现离该电力井约10米外的一排污管两侧出现破损。



▲工作人员标记排污管破损点。


“电力井渗水根源已明确,为梅宾北路环境提升工程施工导致旧污水管网破损,污水从破损口流至电力管道,在电力井满溢流至人行道。”黄志毅表示,街道将要求并督促施工单位对破损管道按要求进行修复,修复工作预计7月底完成。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