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黄石:多级联动 全民反诈宣传教育跑出“加速度”
2021-07-16 17:01:12




近日,按照白云区委政法委有关工作部署,白云区开展反诈专项行动歼灭战。黄石街以“街党工委领导、村居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多级联动,仅用3天时间实现万余名易受害对象的走访宣传,完成见面数16235,见面率达100%,提前十天完成区委政法委的工作部署,跑出黄石反诈防骗“加速度”。




加强领导,精密部署,吹响反诈行动“冲锋号”




为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全力抑制各类警情案发,黄石街党工委全面部署,主持召开黄石街易受电信网络诈骗人员宣传专项行动专题推进会。针对现阶段反诈专项行动存在的问题,结合各村社的实情,以联社、社区为主体,驻点领导、团队下沉村社加强督导,警务室、出管中心履职尽责,明确职责范围,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开展全域内反诈全员走访宣传行动。






村居调度,部门联动,登上反诈行动“集结号”




为统筹协调工作任务和措施,以“全面覆盖+重点集中”为抓手,有重点、有步骤推进整治专项行动。13个村居迅速调度,结合网格化管理,全面摸排诈骗人员和窝点,采取强力措施重拳出击。深入开展防范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以江夏社区为重点,全面深化整治。由街道统筹,围绕江夏社区诈骗、盗窃以及其他治安案件警情高发特点,诈骗受害对象学历普遍高、年龄结构轻、流动人口占比大等特征,制定下发《黄石街关于深入推进江夏联社综合整治暨反诈宣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江夏综合整治及反诈全员走访宣传行动,实现诈骗案件数、警情数双下降。






整合力量,宣传发动,走向吹响反诈“胜利号”




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以网格为单位、出租屋为重点、以屋主或二手房东为核心、以出入卡点为关键,号召和组织辖内党员、在职党员、红棉老兵、志愿者等力量,整合力量,以“洗楼”入户走访、电话访问等形式,坚决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




紧盯重要群体,强化关键群体反诈意识,提高宣传覆盖面、针对性和传播性。联合区公安分局、黄石派出所,邀请云安宣讲团在南方医院白云分院等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将“防疫”+“反诈”相结合,针对性更强,效果更直接。




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加大各线口人员培训,着重宣传防疫反诈“三步法”,做好“四个一”,详细讲解专项行动工作内容和操作流程,做好政策宣传,化被动为主动,引导出租屋主或经营者以及辖区群众积极配合专项行动,增强居民“识骗、防骗”的能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通讯员 黄石街党建办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