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望岗地铁站为产妇筑起临时“产房”,母子平安!
2021-07-23 15:14:30





早高峰的嘉禾望岗地铁站内,孕妇突然临盆 。紧急关头,车站工作人员与热心乘客当起了“接生员”,为产妇筑起临时“产房”,展开一场爱的接力。



0 1
孕妇突然临盆 地铁站搭起“临时产房”


“出来了出来了!是个男孩。”7月12日早高峰,一名待产的准妈妈在广州地铁二号线嘉禾望岗站的站台上紧急临盆,车站工作人员与热心乘客当起了“接生员”,为产妇筑起临时“产房”,协力助其顺利诞下一名男婴。

当天早上7时40分,一位男乘客搀扶着挺着大肚子的妻子找到地铁工作人员周艳华,急匆匆地说妻子肚子不舒服,询问哪里有洗手间。

突然,孕妇说自己肚子越来越痛,感觉到裤子湿了,怀疑破了羊水。周艳华意识到情况紧急,立即向车控室汇报,并第一时间拨打120并安排车站人员到最靠近医院的B口等候。考虑到嘉禾望岗站靠近医院,经常有医护人员经过,车站便通过全站广播希望能找到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到场协助。




“啊啊啊!不行不行,我好疼好疼,动不了了!”孕妇痛得忍不住要蹲坐下到地上。当被问起产妇的基本信息时,一旁手足无措的丈夫紧张说,妻子这次是二胎,孕周已满39周,本来今天打算到三元里站的妇幼保健医院准备待产,没想到才到嘉禾望岗站换乘就出现了突发状况。

“别紧张,调整好呼吸,你这是二胎了,比较好生,我们这里有熟悉接生的女乘客可以帮你一起生。”工作人员跟热心女乘客一边耐心安抚着产妇紧张的心情,一边准备着迎接“心急”的宝宝。“看到头发!看到头发了!好,用力!快,用力……出来了!”




0 2
“情况良好,母子平安。”

7:50分

伴随着婴儿清亮的啼哭声,在场每个人悬着的心终于稍微放了下来。

7:55

120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医护人员对产妇进行了一番检查后,将产妇抬上轮椅,并护送到站外的救护车上。

8:20

医院向车站反馈信息:“情况良好,母子平安。”而此前帮助孕妇顺利生产的热心女乘客却不愿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遇到这样的事情,帮忙是应该的,没什么的,看到大人和孩子都平安,就好!”说完便离开了车站。


目前,母子二人平安

而这段接力助产的故事

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

网友纷纷为工作人员和好心路人点赞

地铁站嘉禾望岗也被网友赋予了新的含义

“嘉禾望岗不再是代表别离,而是新生”



消息及图片来源:嘉禾街道办

部分内容整合自广州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