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关于积分政策的十万个为什么——记黄石街来穗人员积分政策志愿者的一天
2021-07-23 23:28:18

图片




黄石街来穗人员积分政策志愿者杨利敏,33岁,2021年小女儿需要积分幼升小,开始了解来穗人员积分政策,后逐步发现黄石街组建了一支稳定的来穗人员积分政策咨询志愿服务队伍专项服务来穗居民咨询工作,遂于2020年10月正式加入黄石街志愿者团队。目前,杨利敏除了参与积分政策咨询的服务外,还承担了每日网络咨询值班工作登记以及广州市三个区积分入学历年条件变更和录取情况的信息整理工作。



这周日早上,杨利敏刚睡醒,就收到“草根来穗人员积分政策咨询工作小组”发来的咨询群值班表。由于距离网上申请积分截止日期只剩寥寥数日,近段时间网上咨询的人数特别多,答疑人员们常常从早忙到晚。此时,仅靠值班志愿者来解答疑问显然力不从心,于是其他非值班志愿者也需要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协助提供服务。杨利敏就是其中之一。


这天,一如既往的,咨询群内一大早街坊们的消息就此起彼伏,杨利敏匆匆吃过早饭,就加入了解答“关于积分政策的十万个为什么”的队伍中。为了进一步扩大积分政策宣传力度,上午10点,杨利敏与苏凤菊、陈天妹、黄芳共四名志愿者一起,带着两张桌子、几张凳子,在黄石街马务尚佳广场开展了现场积分政策咨询和宣传服务。摆摊开始,很快咨询桌就坐满了人,还有人站在后面听。志愿者们一边讲解政策内容,一边解答居民疑惑,平均一名志愿者完成咨询大概需要二十来分钟,针对问题比较多的居民,杨利敏与同事们耐心地翻来覆去为其解答。虽然天气炎热,整个上午也有6位居民顺利完成咨询。


图片


黄石街积分政策咨询现场。


下午3点前来社区面谈咨询的黄先生是一名40多岁的出租车司机,家里没有电脑,也不懂电脑操作,因此非常焦急。杨利敏耐心安抚了一下黄先生,告诉他完全不用担心,志愿者可以指导或者协助完成申请。接着,杨利敏帮助他做了积分估算,梳理了需要准备的材料和预约电脑端申请操作的流程。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入交谈中,杨利敏发现黄先生对做饭感兴趣,于是热情向他介绍了黄石街“粤菜师傅”工程,并告诉黄先生可以通过参加黄石街粤菜交流实训基地(黄石学堂)的考证班,领取“粤菜师傅”证书来增加积分。咨询结束后,黄先生表示对杨利敏的服务非常满意,很感激此项积分互助政策的帮助。


图片


为出租车司机提供咨询。


一天的工作依旧在进行中,晚上9点,江夏村居民李小姐表示其最近拿到了高级“服装制板师”的技能证书,但在申请积分页面申请却被拒绝,为了解原因李小姐通过微信语音电话向杨利敏询问。经过详细排查,杨利敏发现原来是李小姐没有正确上传验证证明,于是指引她到“国家职业技能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网站查询成绩截图并上传。最终李小姐按照指引成功完成上传。李小姐对杨利敏表示了感谢,并对社工站的志愿者工作产生了兴趣,在杨利敏的协助下,李小姐表示过两天就去黄石街社工服务站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


深夜来临,入睡前,杨利敏照旧翻看几个积分群里的信息,开始记录三个微信群里居民提出的问题、群成员的变化,以及需要进一步跟进的信息,并汇报到工作群里。同时,杨利敏将居民反复提出的疑难问题制成了问题清单,投放到了黄石街“龙师傅”信箱,希望街道领导能够出具专业政策分析为群众解惑,也提升自己对政策的理解。


志愿者杨利敏一天辛劳的工作到此结束,他表示“其实今天做了这么些的工作,和平时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把注意力集中放在一件事情上,推己及人地帮助了他人,还提升了自己。这是一种更加充实、美丽、幸福的感受。”


通讯员 黄石街党建办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