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返乡助振兴——记白云黄石退休军人宋顺祥
2021-08-04 00:25:34






退休有时限,奋斗无终点。为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汲取榜样力量再建新功,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黄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龙师军带队前往河北武安双玉泉村慰问黄石街户籍退休老兵宋顺祥,向曾身披戎装、保家卫国的退役军人致以衷心的感谢,更向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一颗红心跟党走的实干家致以崇高的敬意。黄石街一行给宋顺祥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的同时,更重要的目的在于通过此次走访活动,学习退休老兵的奉献精神。








初心不改,反差再大也义无反顾




宋顺祥为原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政治部副主任,在部队工作、生活、学习达三十余年。多年的部队生活引导他对党绝对忠诚,严格遵守党的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三十多年军旅生涯中,每当宋顺祥回乡探亲,家乡的落后都让他深受触动。2015年,当他脱下军装那一刻,就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从沿海到内陆,从广东到河北,从“第一书记”到村主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定信念,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退伍不褪色的军魂。


但其实刚开始,宋顺祥以“上校”身份返乡投入乡村振兴事业,并没有获得村民的支持。当工作人员问他是否有后悔的时候,他立马否定,并表示回报家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


在之后的时间里,宋顺祥不断向村民宣传修路的方案和好处,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大家群策群力,有力出力,共同改变村庄面貌。在他的带领下,双玉泉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更换了800米的南井水泵,置换680吨洁净煤,清理600余吨垃圾,村容村貌逐步改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宋顺祥在村民心中的地位逐步提高。




本色不变,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




宋顺祥带领全体村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结合双玉泉村的地形地势,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建设,打造种植业生产基地,加强规模养殖,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保护战”,有序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慰问期间,宋顺祥带领黄石街慰问团参观了村民种植的满山的核桃树,这是他扎根基层6年的成果。根据村民介绍,宋顺祥来了双玉泉村以后,亲力亲为,体察民情,充分发挥村民人熟、地熟、村熟的优势,精准定位,将退耕还林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推进种植业产业规模化,分片承包绿化,以种植花椒树、核桃树、柏树等经济作物为主,采用包种包活包管理模式,将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做到既可持续,又有收益。在此期间,宋顺祥多次无偿将个人养老金捐出,投入资金多达20万元,义不容辞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




宋顺祥为家乡不求回报的付出得到了双玉泉村真切的回报。在黄石街慰问团参观双玉泉村的路上,总是能碰见向宋顺祥热情打招呼的村民。在看望村里退役军人时,一位近九十高龄的老党员拉着工作人员动容地说:“宋主任,是大好人,没有他,就没有如今的双玉泉村!”




传统不丢,困难再大也绝不放弃




戎装虽脱下,军魂犹在行。宋顺祥说,从返乡那一天起,他就特别重视关爱退役军人群体。为保证全村37名退役军人能够领取补贴、享受政府福利,宋顺祥向上级连发两份述职报告,言辞恳切,详细梳理了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双玉泉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终于建立起来,在全村上下营造出浓厚的“双拥”氛围。


此次慰问,有4位黄石街退役军人代表一同前来,在与宋顺祥的交谈中,他们提出了如何让退役军人有信心再就业再创业的疑惑。宋顺祥认为,让退役军人后顾无忧,就一定要让退役军人有信念。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多年的军旅经历和经验优势,激发退役军人群体想干事、能干事精神,宋顺祥召集起全村的退役军人,与党员、大学生、群众志愿者组成一支“突击队”,成为双玉泉村发展的“火车头”,专门负责解决群众的困难事忧心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宋顺祥采用军队传统管理方法,通过实行日常义务值班制度,有序引导突击队做好做细防疫措施,保证村民安全,成为全村青少年学习的榜样,鼓励了更多优秀青年应征入伍。




依托伯延镇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下一步,宋顺祥想加大开发力度,大力招商引资,走红色旅游发展路线,这样不仅能够提高群众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培育文明乡风,更是助力村民经济收入更上一层楼的好路子。黄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龙师军表示,黄石街也将借助属地发达的网络直播带货基地,打造“农业+直播”新模式,让双玉泉村质朴而精心养护的农产品能够走出大山,让太行山下空气清新、风景宜人的美丽村庄有更多人知晓,更让黄石街与双玉泉村能够紧密联系在一起,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


通讯员 黄石街道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