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故事 | 京溪90后退伍军人朱建辉:抗洪抢险赤子心
2021-08-05 14:21:09




有人说

当兵后悔两年

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他们为什么要当兵?

他们的初心故事是什么?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京溪街犀牛角社区,认识90后退伍军人朱建辉,聆听他参军、入党的故事。



▲朱建辉在京溪街党校分享初心故事。




参军、入党,刻苦训练证明自己





“刚下连的时候,班长挑新兵,由于我个子比较矮小,没有班长挑我,当时心里特别难过。后来我刻苦训练,用行动证明自己吃苦耐劳,能成为一名尖子。”朱建辉回忆道。




抗洪抢险,彰显赤子心




2016年7月,湖北黄梅县突发溃口险情。当月4日清晨,朱建辉所在部队吹响冲锋号角,他紧跟部队前往一线参加抢险。



▲朱建辉讲述与战友们勠力同心,抗洪抢险。


“登上大卡车后,都忘记坐了多远的路程,车厢里三十名战友、三十个背包挤在一起,脚无法伸展,腿都抽筋了。”朱建辉回忆道,“尽管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我是一名军人,在危难时刻必须挺身而出,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


灾难面前,见证军民鱼水情。初到抢险一线的前几天,高温多雨,朱建辉和战友们的衣服没有一刻是干的。当时,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坚持不懈地装填、运送沙袋,恶劣的条件丝毫没有阻挠战士们抢险。


抢险过程中,当地群众拿矿泉水和馒头给战士吃,让战士们非常的感动。“那是我们吃过最甜最好吃的馒头,虽然我们全身都湿透,满身泥巴,依然吃得津津有味。”朱建辉还说,抢险的堤坝上有一块写着“严禁下水,水下有血吸虫”的警告牌,他们非但不害怕,反而越战越勇。



▲朱建辉(左2)与战友们。


休息的时候,有群众问朱建辉:你今年多大了,有没有16岁?感觉你和我家的娃差不多大,你们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当时听到老百姓的话,心里特别酸。”朱建辉说,虽然那时我才十几岁,但我很清楚,我是一名军人,必须不惜一切保障群众安全。




退役不褪色,践行初心使命




“每天天没亮就要戴着头灯开始奋战抢险,头灯的亮光吸引着密密麻麻的蚊虫在眼前飞来飞去,连呼吸都变得小心翼翼,就怕呼吸急了把蚊虫吸进去。”朱建辉回忆,他们经常半夜热醒后跑去洗手间泼两桶冷水降温再跑回去睡觉。“好不容易睡到了第二天早上,发现昨晚洗的衣服一件都没干,带的作训服数量又有限,只能穿着未晾干的军装继续抢险。”朱建辉表示,“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哪怕是掉皮掉肉,也没有一个战友掉队。”



▲朱建辉为社区老人服务。


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湖北省黄梅县塅塘中心小学的王校长,不管何时,只要部队有任务出动,不管什么时候回来,他都会留着一盏明灯,守候在校门盼大家平安回来。



▲朱建辉防疫一线为群众服务。


“在这48天的抢险里,我看见了军民鱼水情,看见了90后子弟兵弘扬老前辈的革命精神,看见了少年强则国强的精神,看见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怕牺牲的精神。”朱建辉说,尽管自己已退役四年,回到联社工作,但自己仍会坚守岗位,继承和发扬部队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努力为村社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