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强监督,助力构建美丽和谐黄石
2021-08-11 16:33:30




“没想到这个家政超市这么快就开业了,还能提供清洗空调、除甲醛、找钟点工等这么多家政服务,没想到我们提的意见黄石街领导这么重视。”7月28日,在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家政超市暨陈田分站启动仪式现场,黄石街坊李阿姨激动地说。


原来,在此前不久,黄石街纪工委开展的一次“为民办事满意度”暗访活动中,李阿姨和一些街坊曾提出希望街道进一步完善家政超市建设。近两年来,黄石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和“羊城家政”三大工程建设,并以此为抓手积极有效稳就业保民生,取得了突出成效,“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被选定为白云区唯一的街道示范点,街道在2020年白云区落实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第一名。




黄石街纪工委坚决落实街党工委要求,持之以恒推进作风转变,不断加强对民生事业的监督问责,确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黄石真正落地,确保事关民生的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较好解决。




2020年8月,街纪工委在暗访中发现队伍中存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解决群众诉求不彻底等问题,为教育和警示全街党员干部,街纪工委对有关工作人员分别给予诫勉和通报批评的处理,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本领,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近两年来,针对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等工作作风不扎实,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街纪工委点名道姓曝光,先后下发问责通报21起,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作风更加务实。


作风的转变带来的是工作成效的提升,对人民群众而言,则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7月13日,黄石街综合保障中心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辖内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和某智能信息有限公司存在欠薪问题,涉及金额310多万元,涉及工人380人。街纪工委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联合各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讨,深入企业检查督导,统一思想认识,织密织牢工资保障网,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务必让“无欠薪”切实落地,确保保障工资支付工作见实效。由于措施及时、得当,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欠薪事件的发生。仅2021年上半年,保障中心就受理劳资纠纷162宗,其中来访来电62宗、12345工单85宗、全国根治欠薪平台15宗,涉及人数196人,涉及金额约109万元,成功调解122宗,成功调解率74.8%,追回金额约55万元,纠纷案件全部办结。




在事后问责的同时,街纪工委更注重事前、事中的监督。在涉及民生的重大工作中,注重关口前移,以强力的监督推动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就业帮扶等工作落实。街纪工委盯紧相关部门从规范服务站建设、提高承接羊城家政服务的企业准入门槛、严格审核筛选服务机构等方面,护航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同时紧盯重点工作、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督促业务部门对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退役军人等就业重点群体精准实施就业帮扶,开展一对一就业跟踪服务,了解他们的就业意向、技能特长、培训需求等情况,推荐意向岗位,宣传补贴政策。今年以来,开展失业人员跟踪服务873人次,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服务197人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服务22人次,外省在穗贫困劳动力跟踪服务649名。举办“春风行动2021-春风送岗暖羊城”就业专场招聘会1场、“零距离”就业招聘会2场,发布空缺岗位信息861条。





通讯员 黄石街纪工委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