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已搬迁!均禾街持续推进民宅办厂综合治理
2021-08-12 11:31:05

                                                                         


众所周知,民宅办厂给出租屋带来了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危害性很大。今年7月15日起,均禾街再次开展民宅办厂整治工作,进一步优化居住环境,切实保障辖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8月2日至8月8日,均禾街共检查辖内“民宅办厂”87家,已搬迁18家。

据介绍,均禾街民宅办厂综合治理分为两个阶段(宣传发动、自行清理阶段和全面查处阶段),循序渐进开展。

  • 7月15日至7月31日,均禾街通过张贴通告、面对面宣讲政策等方式,依托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线上阵地,广泛宣传民宅办厂危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动员广大各屋主自行清理丝印、洗瓶、油边、喷瓶等高污染行业。

  • 8月1日至8月8日,均禾街先后在清湖、石马、罗岗等联社召开民宅办厂综合治理推进会议,全面推动辖区内民宅办厂综合治理。

在整治过程中,均禾街职能部门会同各联社采取“白天整治+夜间排查”方式,全面清理民宅中加工场地、小作坊等场所。向未搬离民宅的办厂人员解释民宅办厂的危害,并现场派发整改通知书与承诺书,动员他们尽快搬离。对经核实属于民宅出租屋范畴涉水、涉气或重污染的工业企业,一律予以关停取缔。对于屡次不改的民宅办厂出租屋,建立黑名单制度,由来穗中心暂停其使用门禁权限。

下一步,均禾街将继续通过强有力措施,清除出租屋内的“民宅办厂”,营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宜居环境。

民宅办厂危害极大,如若发现,将受到以下处罚:

1.对同一地址查处2次及以上用于民宅办厂的,将书面建议其所在经济联社依照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取消或保留该业主年度分红资格。

2.对民宅办厂的违法行为曝光,督促业主自查自改。

3.如发现已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的,移交或上报有关职能部门予以行政处罚。


信息来源:均禾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