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技艺与就业技能相结合,永平街举办广绣技艺公益课堂
2021-08-20 22:24:02




为大力促进“广东技工”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扩大技能人才培养平台,8月19日下午,白云区人社局与永平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广东技工”工程广绣技艺公益课堂。非遗项目广绣代表性传承人唐晓玲与11名学员进行广绣技艺课堂现场研学,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广绣下针之时,两面巧妙兼顾,线与线之间不交叉打结。”唐晓玲在课堂上向学员演示了针法特色。


本次课堂内容是书签制作,为了让初学者更快上手、更标准化,唐晓玲将绣工拆分成一个个标准动作,入针、定针、落针等都有规范的手法和标准,这样学员可以刺绣速度更快,刺绣技巧更印象深刻。此次课堂教授的是广绣最基础的针法,初学者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一张书签。




老师现场指导教学。


“我对广绣技艺很感兴趣,失业时在家也会做刺绣,这次参加活动,掌握了更多刺绣技巧,对就业更有信心了。”学员黄女士对工作人员说,希望可以多举办广绣技艺培训课程。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广绣技艺公益课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目的是让非遗技艺能够“听得见”“学得来”“带得走”,将非遗技艺和就业技能相结合,既能传承非遗广绣技艺,培育工匠技能人才,又能让居民掌握就业新技能。


“这是我们街道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同时也是根据区的要求 ,将非遗和技工相结合。目前,白云区立足区内非遗传承项目特点,将钩针,宫灯,木雕等工艺美术植入‘广东技工’工程,推动广绣、广式点心制作等非遗技艺课程标准体系建设,开创独具白云特色的‘广东技工’非遗技艺技能人才培养促就业创业新模式。”永平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继续搭建“广东技工”培养平台,大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辖内就业情况。

消息、图片来源 永平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