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洲人物 | 罗启民:热心楼长为民服务30余载
2021-08-25 23:44:18






30多年来,罗启民一直担任松南社区的楼长,这位年近古稀的热心人,用实际行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小到调解邻里纠纷、养宠事宜,大到治安保障、加装电梯,社区的各类事务都能看到他参与其中的身影。退休后的罗启民放弃轻松安稳的养老生活,依然活跃在社区建设的第一线,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近日,罗启民获得白云区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最美退管之星”的荣誉称号。








亲力亲为 守护基层一线




这是一间不到两平方米的值班室,摆放了两张沙发、一张小桌子、一块监控录像屏。这块不起眼的阵地,罗启民已经坚守了30多年,他守护着90多户街坊邻里的安全。


据松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论是治安、环卫、防疫,还是社区的其他事务,罗启民都会“上紧发条”,事无巨细参与其中,是社区居委会的好帮手。“在去年和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罗叔都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支援站岗,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守护一方安全,还给志愿者煮汤喝,非常暖心。”


而这些天,罗启民正忙着解决居民养宠物引发的邻里纠纷,一刻也闲不下来。“养猫养狗味道很大,还有随地大小便的问题,邻里之间分歧很大,为此我印了很多张《致养宠物住户的信》,贴在楼梯口等显眼位置,呼吁相关住户考虑他人感受,营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罗启民说。




兢兢业业 服务街坊邻里




松南社区的多数楼房,都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如今已然老旧。小区微改造是近年来松南社区的民生实事之一,罗启民作为楼长,深度参与,全程协调。




“40号的各位住户,现在我们一梯准备加装电梯。我们每个人的年纪都会越来越大,行动都会有困难的那一天,为了我们出行方便,希望大家踊跃参与!”





今年,加装电梯成为了松南社区实行微改造的头号大事,罗启民拿着厚厚一沓告示,开启了张贴通知、奔走相告的忙碌生活。如今,该小区的加装电梯工作已经推进过半,这其中离不开罗启民和副楼长的辛勤付出。




“多数低楼层的住户不同意加装电梯,要求赔偿,为此我们到社区居委会开了3次协调会,多次上门跟他们协商,有时工作到三更半夜。”罗启民回忆,有两家住户长期住在花都,由于各种原因难以抽空回来,但是加装电梯必须征求社区每个居民的意见、收取相关资料,他就和几名副楼长开车去花都,上门找那几家住户签名、收房产证等资料。


本着认真负责、为居民着想的态度,罗启民在长年的社区服务中获得了居民的信任与赞许,“兢兢业业、不计报酬”是所有居民对他的评价。平时走在社区里,居民见到罗启民都会亲切地喊一声“楼长”,相熟的还会停下脚步,和他聊一聊家长里短。


“小区内的大小事务、人员情况我都了如指掌,每栋楼里住着多少居民、哪一户搬走、哪一户租出去,这些我都很清楚,这样持续了解街坊邻里的动态,是为了能够及时帮助他们。”罗启民坦言,平时多用心为街坊做事,就能取得他们的信任。谈到被评为“最美退管之星”,罗启民表示,自己很受鼓舞,这份荣誉是对自己的鞭策与鼓励。




消息、图片来源 松洲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