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0多名房管员筑牢白云区出租屋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1-08-26 23:51:09







为及时掌控重点地区人员在白云区的流动情况,白云区4787名房管员深入全区各出租屋,落实出租屋管理及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筑牢出租屋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目前,白云区已经开展6轮督导检查,通过门禁系统推送共享到市来穗系统的人员数据达44.6万条。






房管员巡查中。通讯员供图




健全制度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白云区城中村多且密集,居住人口多。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城中村一直是防控的重点。“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房管员也需要配合完成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白云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白云区城中村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新冠肺炎病毒没有在白云区城中村内传播。





今年,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白云区委政法委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相关业务科室牵头抓落实的专项工作小组,深入到基层一线,全面指导镇街落实出租屋管理及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实时为辖内镇街来穗中心解难答疑,共同研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举措,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让房管员队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已经累计对全区24个镇街开展实地工作指导168次。




不仅如此,在《白云区2021年度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考评方案》中,白云区建立每月督导检查机制,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进一步发挥全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督导成员库作用,健全区-镇街两级督导体系,筑牢出租屋疫情防控安全线。


今年以来,已对全区24个镇街开展6轮督导检查,出租屋抽查挂牌率和登记率均为100%,来穗人员平均抽查登记率和注销率分别为97.2%、99.08%。


记者了解到,督导成员库成员由各镇街的优秀房管员组成,通过不打招呼、交叉督导的方式开展工作。“这样的模式,让各镇街的督导员可以学习其他镇街的优秀经验,了解自己的不足。”上述负责人介绍,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白云区的房管员队伍越来越规范,工作质量逐年提升。




洗楼行动掌握每户出租屋动态





在房管员参与疫情防控中,“洗楼”是其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白云区印发的《2021年白云区建设平安出租屋工作方案》《2021年出租屋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全区各镇街全面开展出租屋地毯式“洗楼”,要求房管员(网格员)严格落实重点场所巡查、重点人员排查。对出租屋密集区域、村(居)主要出入卡口以及其他社区公共场所等重要场所落实防疫措施情况进行巡查,确保做到守好三个门(家门、单位门、经营场所门),做好三件事(戴口罩、测体温、扫码)。“只要将这些手段都落实到位了,出租屋的安全防控也就落到了实处。”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基本每天都有行动,根据租客的下班时间错峰上班,每天晚上7点到9点半都安排了工作班次,周末也基本都在工作。”记者了解到,江高镇的出租屋管理分成4个片区,肖乐是江村片区外勤队伍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已经开展3轮全面“洗楼”行动,小的行动则每天都在开展。她带队的外勤队伍只有16人,片区内的出租屋、酒店、公寓等共1000多栋,一个工作小组2-3人,每天只能完成2-3栋出租屋的“洗楼”任务。江高镇还发动多方力量,除了房管员,出租屋主、二手房东、楼栋长、网格员也加入了“洗楼”行动。



房管员巡查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为了更好地完成“洗楼”任务,各镇街不断推出适合自己辖区的工作方法。在黄石街,“洗楼”行动按照分片分区、包干到人的方式对出租屋进行入户核查,在挨家挨户上门核查居民核酸检测情况的同时,开展入户登记、隐患排查、政策宣传等工作,确保防疫和出租屋管理工作两手抓。





“这样的‘洗楼’行动每个镇街,每个月都在开展,每栋出租屋的人员变化,房管员都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今年以来,白云区房管员已经累计摸查来穗人员580多万人次,巡查出租屋381.9万套次,整治有安全隐患的出租屋1.1万多套。”上述负责人说。




人防+技防不留防控死角





“除了依靠房管员队伍上门排查,我们也充分运用技防手段,通过人防+技防建立牢固的安全网。”区委政法委上述负责人介绍,白云区全面利用来穗信息系统数据,精准化摸排网格内重点地区重点人员信息,全面排查可疑涉疫传播人员。


据了解,白云区充分利用平安白云(云盾)、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平台数据精准筛查辖区重点地区返穗人员,在来穗人员相对聚居的重点地区合理利用门禁功能,采取设置重点地区来穗人员门禁卡重启提醒等举措,推动已返穗的来穗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告,对不再续租的注销开门权限。同时,在市来穗系统作“人走注销”处理,提高追踪排查效率,有效筑牢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疫情防控防线。


今年以来,通过门禁系统推送共享到市来穗系统的人员数据有44.6万条,有效弥补了“上门难、见面难”导致人员登记不足的缺陷。


另外,房管员还是各镇街疫情防控的宣传员。龙归街共有房管员102人,外勤队长周赞深从事房管员工作已经16年。“今年以来,我们都处于很忙的状态。最近全国多地都发生了疫情,我们的压力更大了,除了‘洗楼’,还需分组配合其他疫情防控工作。”周赞深说,为了建立更好的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他们充分利用栋(楼)长工作群、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主交流群、微信朋友圈、短信平台等线上渠道,发布核酸检测通知、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个人防护等宣传信息。


同时,利用移动“大喇叭”、张贴疫情宣传海报,拉横幅、派发宣传单张等线下形式,深入走访到厂企、出租屋、人员密集等公共地点,积极引导群众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讯员 黄石街道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