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街规范收运流程 助力垃圾分类率提升
2021-08-26 23:54:30


为进一步提高

垃圾压缩站的管理和服务质量,

石门街不断优化收运方式、

规范收运流程,

助力垃圾分类率提升。

据统计,

今年7月厨余垃圾总量为1055.78吨,

月均厨余垃圾分类率达29.14%,

相比去年明显提升。




近年来,石门街持续发力提升垃圾分类硬件设施,推进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建设。目前,石门街辖区内共有3个垃圾压缩站和1个厨余垃圾处理站。压缩站(处理站)选址科学、布局合理,均布局在远离居民居住区的地方,最大化降低对居民的影响。


位于鸦岗中路9号的鸦岗压缩站,垃圾转运站内外打扫得都特别干净,站内安装了复压除臭系统,闻不到任何刺鼻性异味。垃圾压缩站总体保洁情况良好,硬件设施也较为齐备。




“对一些没有分拣、存在混装的垃圾车,如果量小的话,我们工作人员会再次分拣,装到其他垃圾桶里;如果量大了,就会让保洁员拉回去重新分拣,直至分类准确。”鸦岗压缩站管理员介绍,垃圾处理站运营时间为每天5:30~11:00、14:00~17:30。为了提高分类率,压缩站工作人员对送来的其他垃圾都会进行查看,尽可能避免大量的混装垃圾投放到压缩站。


此外,在位于朝阳村田心中粤水泥公司旁(南面)的田心厨余垃圾处理站。不锈钢材质的处理设备正在工作,未见到脏乱的垃圾和臭水、现场的噪声不大,有异味但不算太刺鼻。厨余垃圾由桶装垃圾装运车运送到垃圾处理站,垃圾桶通过提升降机倒入卸料斗中,再通过螺旋输送机送入到自动分拣破碎机中。可降解垃圾经过破碎、分选、脱水输送到垃圾处理主机中进行好氧发酵处理,处理完成后的垃圾打包外运。




厨余垃圾处理站工作人员介绍,处理站投入运营以来,平均每日能将大约10吨厨余垃圾转化成有机肥料75千克用于果树、园林绿化苗木等,实现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目标。


下一步,石门街将加强对各垃圾转运站的日常监督管理,提升垃圾压缩站、处理站处置能力,优化分类收运体系,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