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社区书记|同和街柯兰芳:做好居民小情绪管理,助力基层大治理
2021-09-07 11:30:41

                                                                       





“阿芳啊,几时到我们楼装电梯啊?隔壁楼都已经开始了,我的脚好疼,爬不了楼,希望快点装好电梯。”8月24日,80后同和街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柯兰芳经过长期与社区居民的协调、沟通,正式启动白云山制药厂家属区第5栋、第6栋两栋楼电梯加装工作,同时也意味着白云区首宗老旧小区住宅成片连片加装电梯民生工程顺利落地。            








推进加装电梯,老小区焕发新面貌




启动仪式上,街坊陈婆婆殷切地向柯兰芳说道:“阿芳啊,快点吧,我好想坐电梯上楼,不想再爬楼梯了,好辛苦。”有人支持的同时也有人担心:“加装电梯可能对楼房有影响。”“我们这里的楼房都比较旧,加装电梯之后会不会对楼房地基、墙面、使用寿命造成影响?”街坊王先生则希望能对楼房评估后再加装电梯。




据悉,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家属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社区内有居民楼50栋,房龄普遍在30年左右,去年被纳入白云区老旧小区住宅成片连片加装电梯第一批试点小区。




“为推进电梯加装工作,街道、社区多次联合白云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现场咨询会,向业主们提供加装电梯筹备方法、技术要求、申报程序、维护保养等全流程的政策解答和咨询服务,消除街坊顾虑。”柯兰芳表示,做好老旧小区更新服务,需要考虑的不仅是各方面的条件、政策、硬件问题,更需要引导大家转变固化的观念。        






近日,针对王先生等居民群众对加装电梯的疑问,白云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中心、同和街道、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代表等再次召开电梯加装协调会,消除居民群顾虑。柯兰芳表示,小区电梯加装有严格的评估和安装流程,保证大家的正常使用。社区正在全力推进电梯加装工作,不断完善其他楼栋相关启动手续,争取在春节前让居民用上电梯。





做好居民小情绪管理,助力基层大治理




在采访过程中,对情绪激动的居委会“常客”甘叔提出的各种的要求,居委会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引导其调整情绪。“我们社区老年人居多,平时来居委会办业务的大多是老人。与老人沟通除做好解释工作外,也要做好小情绪管理。”柯兰芳说,老旧小区邻里纠纷、投诉多是琐碎事情引起,做好居民群众小情绪管理,有助于弱化邻里矛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强化基层治理。




一次巡查中,柯兰芳一个小举动,避免了邻里间的情绪矛盾。一车主为方便停车,路中私设隔离桩,引起邻居不满。柯兰芳发现后立即联系车主主动清除隔离桩,还路于民。在社区居委的引导下,该车主主动向邻居道歉,获邻里点赞,邻里重归于好。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