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吃鸡现场,它很抢手
2021-09-15 23:22:04








“大家快来,‘社区技能学堂’请大家吃鸡啦!”“老师,‘鸡美丽’别丢,我喜欢吃!”9月15日,同和街“羊城家政”重点项目“社区技能学堂”继续走进石桥头社区、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学堂分站点,教街坊们烹制粤菜名菜——白切鸡,现场学习讨论氛围热烈。









教学用心,学习上心




“老师,我们在市场买东西的时候,怎么辨别鸡好不好?”课堂伊始,街坊陈阿姨迫不及待地向粤菜师傅林福庭请教白切鸡制作前的选料问题。




“这是个好学生。”林福庭分享道,“市面上的鸡种类多,大小不一,价格也不一样,白切鸡一般用2斤左右的鲜鸡即可。如果购买的是档口已经劏好的鸡,如何辨别新不新鲜呢?”林福庭强调,新鲜的鸡鸡身光滑有弹性,眼珠乌黑明亮,鼻子无浑浊物流出,选购的时候要注意。




小e另外了解到,养殖场养殖的鸡由于场地原因,鸡脚掌掌心肉厚大,油多。浸鸡的葱姜水如选用的是本地黄姜,街坊们可将姜水过滤,去除姜多余的辛辣味后,再将姜渣倒入水中。




来自天河区的李叔从“微社区e家通同心同和”公众号看到活动消息后,迅速向学堂报名。“我一早就特意坐公交车过来学粤菜制作,没想到住在其他地方的我也能享受到同和街的福利。”李叔介绍,自己一直很想学习粤菜制作,但由于各方面原因,了解的渠道跟学习机会不多。他并希望同和街继续开展粤菜制作课程,吸引更多的人上课学习。大家还纷纷拿出手机、笔记本记录学习要点。







“‘羊城家政’进社区是同和街的服务特色,未来,‘社区技能学堂’石桥头社区分站点将会开展更多的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广东技工等技能学习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同和街石桥头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服务暖心,居民开心




在“社区技能学堂”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分站点,有街坊逗趣道:“老师,刀下留情,别把‘鸡美丽’砍掉了。””老师,我也要。“引得现场欢笑阵阵。




与其他学堂分站点不同的是,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分站点内以社区长者为主,参加此次活动的街坊平均年龄超60岁。“同和街‘羊城家政’重点项目在社区设立分站点,直接把更丰富的内容送到居民家门口,有助于打通‘公共服务+社区教育’进社区的最后一公里。”白云山制药厂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长者较多,开展各类技能学堂活动能够为长者营造更优质的养老氛围,提升居民群众社区养老质量。




暖心的是,粤菜师傅苏家裕根据长者的特点,在保障白切鸡品质的前提下,延长了白切鸡的浸泡时间,获居民群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