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新市街多举措护道路交通安全
2021-09-24 23:45:21




近日,记者从白云区新市街了解到,今年以来,该街逐渐改善辖区道路交通秩序,补齐道路交通管理短板,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缓解拥堵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紧抓统筹部署与责任监督

确保交通安全工作出实效




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之初,新市街党工委、办事处就成立街道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界定划分为社会综合整理工作和基础建设工作两大类,分别由该街综合治理办与城管办负责,无缝对接上级职能部门,确保责任更明确、落实更迅速。此外,该街每季度还会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专项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查摆整改问题,抓紧抓实抓细管理,以确保交通安全工作出实效。


据了解,新市新街与棠安路交汇处,属于“五路交叉路段”。原来交通秩序混乱,交通拥堵、交通摩擦等问题时有发生,周边群众各类投诉较多。近日,新市街领导多次召集综治办、城管办、辖区派出所、驻街交警及棠涌经济联社,开展现场调研、协商优化处置措施,通过更换交通灯、设置抓拍系统、微调周边停车位、重点时段交警值守等多个手段,逐渐转变该路段的交通秩序,周边群众反映良好。



新市街摩托车电动车整治点。




重抓教育引导与设施完善

交规与村民股份分红挂钩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新市街不仅在各主要交通路口、村居宣传栏开展交通法规、摩电整治等宣传,还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棠涌、小坪两个经济联社更是将遵守交通规则与股份分红挂钩,通过村规民约加强对所属人员的约束,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在紧抓教育引导的同时,该街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畅通交通“微循环”,办好民生“微实事”。今年以来,新市街先后完成汇侨路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白云湖大道沿线环境品质综合提升所涉的区域拆迁及路面整修建设,并针对群众反映的棠乐路口交通拥堵问题,深调研、聚合力、出实招,通过改善新市新街与棠安路交界路段的交通指示改造等基础建设,使辖区道路运行通畅有序。




专项整治与日常巡查相结合

整治工作日常化




开展道路交通整治时,新市街非常注重专项整治与日常巡查相结合。一方面,该街统筹派出所民警、辅警,城管执法队员、西街中队治安联防队员和驻街交警等组成联合整治小组,在各重点时节、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类别,先后开展“‘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摩电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地泥头车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整治,共查扣五类车584辆,形成专项整治高压态势。



执法人员对违反交规人员进行纠正及劝导。


另一方面,该街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及联社治保会作用,强化日常巡查巡控,在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蹲点机场路与汇侨南路、新市新街、三元里大道等主要干道交界处及公交车站点,劝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辖区2个经济联社治保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在所属路段分别设置2个以上临时检查点,对来往人员遵守交通规则情况进行现场纠正及教育劝导,收到良好效果。




新市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街将继续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民生重点工作来抓,按照“统一领导、堵疏结合、分片负责、综合整治”的原则,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秩序,不断提升辖内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