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加装电梯仅用11个月,街坊齐齐分摊独居老人费用
2021-09-24 23:51:22




刷卡开门,乘坐电梯只用了十来秒,就从五楼平稳地下行到一楼……双手摩挲着新装的电梯,家住广州市白云区黄园一街30号的8旬独居老人容婆婆十分高兴,盼了十多年的心愿,如今终于实现了。


从发起加装电梯,到电梯正式投入使用,黄园一街30号这栋老楼加装电梯仅用了11个月,速度之快让人惊讶。更温暖的是,楼里11户热心街坊主动分摊了容婆婆的电梯加装费用,让老人家无偿使用电梯,诠释了最美邻里情。





记者日前从白云区黄石街获悉,该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解决街坊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目前共收集21个需求楼栋,其中10栋电梯加装完工,8栋电梯正在建设,覆盖面积3万平方米,惠及约400户。








街坊专业加持,四个半月拿到施工许可




黄园一街30号位于白云区黄石街黄石花园,该小区已有20多年历史,均为楼梯楼,业主年龄普遍较大,对加装电梯也有较大需求。




“2019年4月,住在八楼的业主谢先生提出,想给我们这栋九层高的楼梯楼加装电梯,希望自己的妈妈和楼里的长者出入更方便。”黄园一街30号的业主黄建荣、韩玉穗夫妇向记者回忆道,“随着年纪渐增,我们也觉得很有必要,这几年,楼里一些街坊搬走,就是因为没有电梯,出行不方便。”





黄建荣、韩玉穗(左)


荣叔、玉姨两夫妇上网了解了成功案例的具体做法,和谢先生一起逐户敲门征求意见、宣传协调。同时,在居委会的协助下,召集黄园一街30号全体16户业主一起开会商量,大家比较顺利地达成一致:分摊加装费用,尽快安装电梯,提高生活质量。


韩玉穗是高级造价工程师,退休前是一家地产企业负责成本控制的高管;黄建荣是电力工程师,退休前在市属国企工作,他们两夫妇擅长工程、技术、造价、电力等方面。年轻的谢先生在地产中介工作,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范围及流程比较了解,且沟通能力强。作为全体业主眼里的“专业人士”,包括荣叔、玉姨夫妇及谢先生3人在内的六名业主,被推选组成业主代表小组,全权负责加装电梯这一“大件事”。



黄园一街30号为新加装的电梯建了防雨走廊。


居民主动加强内部沟通,信息公开透明,各自迅速准备相关资料;黄石花园第一社区居委会给出清晰的流程指引,黄石街城管办加强业务指导……在各方面通力协作、和谐互动下,从发起加装电梯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他们仅仅用了4个半月。




“装一部电梯涉及的部门多,手续非常繁琐,”荣叔说,“业主代表小组把前期工作做得很细,少走了冤枉路,节省了很多时间。”“我们找了三家有资质的公司,自己综合对比了安装方案,技术指标、价格、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并把每个方案的优劣详细讲给全体业主听,最后大家确定施工单位。”玉姨介绍,“我们的电梯可是有机房的,噪音小,九楼的机房还有消防梯到顶,方便维修保养,而且是八级抗震的。”








11户街坊主动分摊独居老人的加装费





2020年,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刚动工不久的黄园一街30号老楼加装电梯项目不得不暂时停工。6月底,项目重新开工,同年12月底正式建成,并通过验收。此前,为了方便长者出行,黄园一街30号已经通过社区微改造,在楼梯一侧加装不锈钢扶手,方便长者上下楼梯,如今有了电梯,出行就更轻松了。




“电梯终于装好了,大家别提多高兴了,我们还专门举办了一个简单热闹的落成典礼。”玉姨回忆道,剪彩那天,幸福感满满的业主们纷纷从家里拿来水果、零食、饮料,一户业主家的儿媳妇还专门从外地寄来特产手信,送给每人一份,“齐齐庆贺大家从此过上电梯上落的新生活。”




更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五楼的业主容婆婆已经82岁了,由于腿脚不好,常年行动不便,而且是独居老人。其中11户街坊们经过商量,主动分摊了本该容婆婆承担的2万余元电梯加装费,还免去她在日后使用中需要分摊的电费、维护费用。街坊们的爱心举动,让容婆婆和她的儿女们十分感动。为此,容婆婆特意给整栋楼的业主写了一封感谢信。


黄石花园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钟慧春(右)探访容婆婆(左)。




“在老楼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里,黄园一街30号从发起加装电梯到正式投入使用,前后只用了11个月,如此速度超乎想象。”黄石街城管科工程技术工作人员邓荣谦称,加装电梯涉及了十多个职能部门,不仅手续繁多,而且实施方案、加装电梯的费用分摊,不同楼层住户对电梯的需求,加装电梯对房屋价值、通风、采光、噪音等的影响、施工单位的确定……都是加装电梯实践中最容易遇到的阻碍,平衡各方利益并非易事。然而,“黄园一街30号申请加装电梯的所有资料很完善,所有流程一次通过,没有退案,十分难得。” 邓荣谦说。




除了业主代表小组成员的专业赋能外,街坊们的相互信任,齐心团结,有力推动了项目的落地。玉姨表示,在敲定方案的过程中,遇到了电梯影响低楼层住户采光的问题,经过大家协商,一致决定把电梯往外多挪点距离,就算成本因此增加,也没有关系。




“以诚相待,已让为先”“以邻为友,和睦相处”……走在黄石花园第一社区,这样的宣传语随处可见。“黄园一街30号的街坊们平时就互帮互助,邻里关系很好。”黄石花园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钟慧春称,五楼的邻居外出买菜会帮容婆婆带菜;看见容婆婆提了重东西,街坊会接过去帮她提回家;此前全员核酸筛查,大家用轮椅推容婆婆下楼检测;容婆婆也很自立,能自己做的尽量不打扰邻居……“这次通过加装电梯,整栋楼的业主互相熟悉了,大家的关系更和谐了。”玉姨说。






组建“加装电梯交流群”,“前辈”来支招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白云区重点民生项目,也是黄石街各社区十项民生实事之一。黄石街党工委、办事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听取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目前,全街共收集21个需求楼栋,其中10栋电梯已加装完工,8栋电梯正在建设,覆盖面积3万平方米,惠及约400户。




其中,黄石花园小区已有9栋楼完成了加装电梯。“过来人”的成功经验极具指导价值,自该小区第一栋楼开始加装电梯,钟慧春便在微信上组建起“加装电梯交流群”,为大家答疑解惑。随着成功加装电梯楼栋的增加,经验丰富的“过来人”们纷纷被请进群,以亲身经历热心指点大家,如何少走弯路,提高加装效率。“神速”完成加装的黄园一街30号的业主代表小组成员亦不例外。至今为止,该群已经解决了业主们关于电梯加装的20多个问题,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迫切。然而加装电梯并不是一件小工程。”黄石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施过程中,街道各部门间多次开会协调,重视居民意见反馈,不断化解矛盾,努力平衡各方利益,将影响降至最小,方便更多居民,构建和谐、团结的社区氛围,才能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黄石街辖内祥景花园小区一次协调会中,居民反映加装电梯存在消防通道堵塞的风险。于是,街道城管办立即联系区消防分局等部门到实地察看。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将原有的通道进行改造,扩大绿化面积,在不影响加装电梯的同时,清除消防通道的“堵点”,既保障了居民的安全,又方便了居民出行。


“在不断协调过程中,各部门与居民之间摩擦产生了许多像这样的‘金点子’。高效解决居民的诉求,才能让不同意的业主‘松口’并且同意加装电梯。”该负责人说。




黄园一街30号的电梯加装告一段落,两年质保期过后,电梯的后期维护、公共环境保洁、防疫消毒该如何进行;日后如果有新业主迁入,此前的电梯成本分摊及维护费用该如何计算……又成为黄园一街30号业主代表小组需要考虑的新问题。


部分内容整合自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