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茶学技能!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组织学习传统文化
2021-10-12 23:31:30







10月8至12日,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相继走进白山社区、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富和花园社区、石桥头社区、金湖社区学堂分站点,为社区失业再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长者等带来“茶艺”培训,教大家如何沏好茶,提技能。








了解茶艺,领略传统文化




“茶艺是中国茶文化的基础。”技能学堂讲师李瑜亲自为大家示范茶礼和需要准备的茶具及泡饮方式,并利用PPT为大家讲解不同茶叶的区别和一整套茶艺流程,让社区民众们通过最直接的方式学习茶文化精髓,感受茶艺和茶文化的魅力。“我以为普洱就是红茶的一种,今天来到技能学堂听老师讲解才知道茶叶有六大类,我们经常喝的普洱不属于六大类茶叶,属于再发酵茶。”白山社区的张阿姨对小e说。




富和社区的林阿姨也表示:“以前家里有客,都是直接泡一大壶茶给客人,看来下次家里再有人来,可以给客人表演一下传统茶艺了!”




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各社区居民们表示“不虚此行”,石桥头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茶艺课带进社区,目的就是让民众们感受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陶冶情操,重点提升同和街道民众的技能,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培养社区凝聚力。”








学习茶艺,提高生活品质




在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分站点,李阿姨兴奋地对小e说:“之前是白切鸡,做点心,今天又来学茶艺品茶,满满的干货,太喜欢街道组织的技能学堂了!”由于在药厂社区培训现场没有投影,李老师便详细介绍了茶叶的种类和文化还有茶具等理论知识,让居民们对茶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演示茶冲泡的技巧、动作要领、茶艺礼仪等知识。大家认真聆听的同时仔细品茶,与老师积极互动交流,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经常来社区技能学堂的易阿姨刚坐下就向老师提问:“老师,平常家里冲茶用什么水比较好?”“一般来说山泉水最好,我们叫它活水,其次是纯净水。”李老师回答道。另外,老师还向大家补充,不建议用井水和矿泉水来冲茶,影响茶水品质。




尚阿姨退休多年,今天来到技能学堂学习茶艺课,她和大家分享道:“平常在家里我都不怎么喝茶的,今天来到学堂学习茶艺才知道喝茶有这么多好处,看来以后在家里我也要提升下生活品质了!”对此,李老师也表示,以茶会友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待客之道,掌握好茶艺对于自身技能提升、社交等方面有着很大的帮助。另外现代生活方式导致大家摄入糖油盐过多,经常喝茶也有利于大家进行排毒分解。






掌握技能,多种就业选择




斯文井社区的陈阿姨感叹:“想不到喝个茶,还有这么多工具!平常在家里我都是直接一个大壶冲热水。今天来学习,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李老师不仅向大家展示了茶道六君子(茶筒、茶夹、茶则、茶漏、茶匙、茶针),还仔细地跟大家讲解了每个茶具的具体用法,让大家更加有效地吸收茶艺知识。另一位社区居民钟女士是待业人员,在学习了茶艺课之后她兴奋地说:“又掌握了一门技能,以后如果能考个证就多了一项就业选择!”




“听说街道有茶艺课技能培训,我就赶紧联系了社区负责人,找到了这里。”王女士是自由职业者,她专程从其他社区坐公交车到药厂社区学堂分站点学习技能。“肯定是希望学的越多越好,技多不压身,茶艺也有相关的资格证,以后争取考一个回来。”金湖社区的叶女士一大早就来到了学堂,她说:“今天是周日不用上班,社区发了通知有茶艺课,我就想过来学习,看以后能不能考个茶艺师技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