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京溪街组织网格党员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2021-10-18 23:15:06






为进一步深化前期消防安全突出隐患专项整治成果,不断夯实火灾防控基础,近日,京溪街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下沉社区报到党员积极参与,联合消防、综治、城管、村社等部门,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网格党员发力社区治理





当日,检查小组深入麦地社区,研判突出火灾风险,聚焦辖区火灾高发场所,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压实屋主管理责任,对拒不整改或未按要求整改的出租屋采取停租措施,并对屋主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全力维护京溪街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据悉,京溪街京溪村片区含麦地、白灰场、犀牛角等8个村(社),麦地社区地处京溪街中心地带,交通便利,周边商场聚集,出租屋众多,属京溪辖内比较典型的城中村。“麦地社区有出租屋490多栋,7000多户。”麦地社区党支部书记黎翠霞介绍,根据街道关于网格党组织建设工作要求,社区内130多名下沉党员已组成6个网格党支部,划分出12个网格党员责任区,参与社区出租屋管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创文等重点工作。




当天,记者随网格党员练思乾、王新峰,麦地社区居委会林丽静上门检查出租屋消防安全工作,张贴出租屋消防安全、禁止高空抛物等通知。“天气降温了,大家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更不要用直排式热水器,很不安全。”林丽静向租户强调,用电过程中,如发现电器、电线出现异样,要暂停使用,及时告知房东。电线如存在危险,要及时拨打119,切勿擅自改动。




针对麦地西街二巷某号出租屋部有高空抛物的情况,练思乾、王新峰等上门实地走访,向租户、住户了解情况,排除干扰线索,锁定抛物对象居住范围。“高空抛物是危险行为,要追究法律责任。”练思乾在入户调研过程中向租户、住户普法,王新峰则在一旁检查消防安全。一租户表示,高空抛物已有一段时间,多是抛一些外卖包装、啤酒瓶,街道组织清理过杂物,但没过几天杂物又堆积了,“乱扔的是集体宿舍的租户,自从他们搬走后高空抛物的现象就少了很多很多。”




记者现场发现,抛物堆积的位置处于麦地西街二巷后巷护坡上,护坡较光滑,坡度接近90度,如无爬梯辅助,很难爬上去。王新峰向租户强调,“大家不仅要注意消防安全,还要杜绝高空抛物。杂物莫堆积楼道,为自己留出一条生命通道,公共区域可要求房东放置灭火器。”






重拳整治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




记者另外获悉,该社区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分成十六个组,每个组负责责任出租屋的消防安全整治、房屋租赁管理、反诈宣传等;要求每个屋主签署《出租屋消防安全承诺书》,做好宣传教育;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屋发放《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告知书》,要求限期按标准整改;对未备案的出租屋要写《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通知书》,指引屋主或租赁相关方到村社提供资料申请备案;所有出租屋都要按《白云区出租屋十条标准》整改。







“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出租屋,若五天内拒不整改或未按标准整改的,警告屋主,给予最后五天整改,最后期限仍拒整改或整改不符合标准的,依法依规停租该套出租屋一个月,一个月解除停租后,屋主要立即整改,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出租。”京溪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一直拒不整改的出租屋,则无限期停租,联合其他部门依法依规停水停电,并查处是否属于违建,对存在违建部分进行拆除。






该负责人还表示,京溪街将继续发挥网格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下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深做实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深化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