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街创新收运模式,让垃圾不落地!
2021-10-19 23:28:35


让垃圾不落地

为提升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管理能力,近日,石门街创新推行“垃圾分类车定时定点收集+分类巴士固定路线穿梭收集”模式,让垃圾不落地。


“垃圾分类不落地,城市才美丽。请居民群众自觉将垃圾投放到相应的桶内……”在石门街鸦岗联社, 只要听到这样的“呼唤”,这条穿梭路线的居民群众就会将事先分类好的垃圾送上垃圾收运移动巴士。




“垃圾收运移动巴士及时收运,店里几乎不攒垃圾,环境好了,客人喜欢,我们更喜欢。”在鸦岗南便路上经营快餐店的一位店员连连称赞道。


该店员表示,餐饮店的厨余垃圾很容易滋生蚊蝇,分类巴士固定路线穿梭收集简直是“正中要害”。


记者了解到,鸦岗垃圾收运移动巴士设六个停靠站点,分别为石台荷花塘、九社桥头、蔡氏大宗祠、新景楼、岭南墙公园、鸦岗牌坊站。每个站点均设立了醒目的站牌,站牌上面详细公示了站名、路线图、停靠具体时间等信息。


分类巴士固定线路穿梭收集让垃圾出门就“上车”,完全不落地。


除分类巴士固定路线穿梭收集外,石门街改变现行的定时上门收模式和定时定点站桶督导模式,撤销楼栋内垃圾桶和路边定时投放点,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投放车停靠点,辐射周边居民区,用设计美观、功能完善的分类投放车取代固定投放点,按照早晚6点至9点的定时投放时间到站收集


投放时间段内由分类车司机任分类督导员,督导居民精准分类投放。定时投放时间结束后,由司机驾驶分类投放车撤离停靠点,将各类垃圾运往指定处理站点。


下一步,石门街将继续全方位推进落实“垃圾分类车定时定点收集、分类巴士固定线路穿梭、栋长包宣传引导、村社包巡查监督”的新栋长制垃圾分类模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为打造文明城市营造良好氛围。




信息及图片来源:石门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