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和街网格党支部全覆盖,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1-11-09 11:36:13






11月7日,小e从同和街获悉,为进一步结合网格党组织建设推动治理资源向基层下沉,强化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该街依托辖内近90个网格、4141名下沉党员搭建起近90个网格党组织,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建好网格党组织体系,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自市、区要求党员下沉居住地发挥作用以来,同和街立即组织专题会议,线上线下发力,为开展党员下沉居住地做好准备工作。据悉,同和街目前接收下沉党员4141名,并在18个社区原有的近90个网格的基础上,组建89个网格党组织,并细化出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建好网格党组织体系、配好下沉党员,实现网格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该街还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负责人等召开网格党组织工作座谈会,向下沉党员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引导下沉党员在凝聚群众、收集民意、志愿服务、统筹资源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用强大的网格党组织推动政令一贯到底、强大的组织资源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强大的组织优势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








探索网格党员参与基层治理新模式




昨天,同和街石桥头社区组织14名网格党员分三个小组开展“党员下沉居住地,齐参与社区治理——石桥头社区网格党员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4名网格党员身穿红马甲,围绕社区大街小巷、商超市场等人员密集、易产生垃圾的场所仔细排查,清理沿街杂物。对于垃圾较多、不易清理的,则做好登记反馈工作。




“为响应党组织号召,融入社区,参与基层治理,我刚到石桥头居住就马上跟社区党组织报到。”入住石桥头社区不久的网格党员李颖欣表示,服务社区、参与社区治理是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表现。





石桥头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扬介绍,石桥头社区地处同和街腹地,交通便利、商超市场密集,辖内出租屋多且集中。由于租户多又不常在家,入户宣传常扑空,是治理过程中最大的难点。“石桥头社区目前有下沉党员128名,5个网格党支部。社区正结合网格党组织建设有关工作,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陈扬说,未来,社区将引导网格党员入驻“智慧社区”,实行一名党员负责一个片区、一名党员负责一栋楼宇,“掌上”、线下齐发力,将党建工作覆盖到社区每一个细胞,加快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和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同和街将根据党员群众的兴趣爱好,常态化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小区治理等工作,紧紧围绕优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强化党的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党员下沉居住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三个全覆盖”,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提高,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









部分图片由同和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