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 广州街坊新市街平安促进会把安全意识送进居民家
2021-11-09 11:37:35






“如果发生火灾,我们应该捂嘴、弯腰,靠墙走......”日前,在新市街松柏苑金国广场,一场消防安全及应急宣传体验活动在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讲师叶纳海的主持下开展。自今年三月份开始,广州街坊新市街平安促进会与合作单位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共建新市街辖内应急救援安全体系,以辖内社区与学校为试点,通过实训的形式告诉街坊,防护无小事,学习逃生技能很重要。







12场社区活动,受益群众万人




当天的活动以消防基础知识课堂、消防应急实练、以及应急救援(AED的使用)为主,向辖区居民科普消防相关知识。“参加这次活动,确实让我了解了更多消防以及逃生知识,今后遇到紧急特殊情况,就不会着急忙慌。”居民李阿姨认为,安全无小事,学会应急处理,在紧急情况可以救自己,也能救别人。据统计,从3月份至今,广州街坊新市街平安促进会联合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共计完成学校、社区共计12场活动,直接受益人群约5000人、间接受益人约10000人。




为什么一次次地将消防知识与急救知识带入社区?叶纳海表示,有效的训练和复训是提高居民安全意识的最佳方式,此次在社区与学校开展系列演练活动,动员了居民、学生齐参与。新市街平安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技能培训演练活动,大大提高政府乃至群众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专业技能及实战经验,让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家门口的守卫者,这也是守护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方式之一。




角度安全走出广州 新市打造平安名片




为持续开展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公益计划,进一步拓展公益计划,新市街平安促进会将合作单位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推送到清远市文旅局。今年9月份,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讲师叶纳海更是作为专家出席清远市文旅局主办开展的防灾·减灾·备灾培训会议进行授课,为清远市38家A级旅游景区和5家非A级景区下一步景区开展应急技能培训。此外,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多次作为广州市、白云区的参赛代表进行救援队伍的比拼与演练。






从新市街辖区,到白云区,再到广州市,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的影响力在逐步变大。“需要我们的人越多,也证明代大家公共知识意识在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也在逐步壮大。”叶纳海说。下一步,新市街平安促进会与合作单位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将继续联动街道、辖区学校和重点单位制定定制化课程和演练,提升各单位应急小组应急能力、协助升级应急物资装备,打造平安名片,为建设“平安广州、平安白云、平安新市”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