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网格,121个责任区 | 他们深耕京溪,助力文明创建
2021-11-09 11:40:23






为进一步夯实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1月6日至7日,京溪街动员辖内16个社区的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下沉党员开展“网格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共助力——京溪街网格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群众活动”。






11月6日早上9点30分,30余名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党员与10名环卫工人携手整治京溪街党群服务中心周边卫生,将绿化带、水沟、墙角等卫生死角的杂物清理得干干净净。


“你要半蹲,扎好马步,左手抓住杂草中部,右手握住柴刀把手靠尾部部分,这样才好出力。”

“注意,左手抓住杂草后微微用力将杂草向外侧牵引出去,柴刀紧贴地面顺势将草根切断,这样才不会伤到手。”


现场,不少老党员现场教学,示范柴刀、绿化剪刀的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项。





京溪街金麟社区002网格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长彭元桃介绍,参与本次网格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群众活动的党员共有33名,大家利用周末的时间自愿报名、主动参与,还有不少党员带领一家老小参与到活动中。“引导网格党员及其他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仅能发挥网格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下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能密切党员、群众联系,提升网格党员归属感和群众幸福指数。”彭元桃说。





据悉,金麟社区作为京溪街面积最大、管辖小区最多的一个社区,辖内共有11个小区。“辖内部分小区围绕在京溪街党群服务中心周边,沿怡新路向广州大道延伸,呈长条状。”金麟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敏婷介绍,社区具有小区多且分散、困难群众多的特点,给治理带来了一定难度。“在街党工委的指导推进下,社区内成立了3个网格党支部,8个网格党小组,组织网格党员深入社区、小区楼宇,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江敏婷说。





除金麟社区外,京溪街其余15个社区也举行网格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群众活动。11月6日当天,网格党员携手居民群众以京溪街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以各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为单元,深入全街16个社区,深耕56个网格,将网格党建延伸至社区末梢,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进该街文明创建。








“京溪街目前共接收下沉居住地党员3816名。我们把全街16个社区划分为56个基础网格,组建出党支部56个、党群服务队56支。此外,56个党支部还划分出党小组134个、网格党员责任区121片。”京溪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京溪街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而开展的“党员沉下去,服务提上来”系列活动之一。该负责人还表示,未来,京溪街将依托已全覆盖的网格党支部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据了解,京溪街近期将依据夯实网格党组织阵地建设有关要求,融合“红暖京溪”党建品牌的五心红色志愿服务队有关工作,成立京溪街网格党组织指挥中心,形成“1+16+56”服务队伍新格局,巩固、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部分图片由京溪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