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新市街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2021-11-10 00:02:39











“喂,您好。我是广州市白云中学附属幼儿园的园长,我园有多名学生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11月9日,一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广州市白云中学附属幼儿园上演。





演练开始前,各单位参与应急处置演练培训会。


据悉,此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由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市街道办事处、新市市场监督管理所、新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州市白云中学附属幼儿园等单位联合举办,是新市街着力提升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助力广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次演练以模拟广州市白云中学附属幼儿园学生在饭堂就餐后发生食品安全突发应急事件,新市街立即启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该演练结合了校园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冷链食品安全等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从事故发生与报告、预案启动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与处置、善后与总结等科目开展全要素、全过程的综合演练。





幼儿园老师向家长解释情况。


新市街道相关负责人兰红表示,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强化街道有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熟悉和掌握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的程序和方法,也进一步提升多部门协调联动处置的能力,切实做到居安思危、快速响应、科学处置。



医护人员前往教室处理呕吐物。




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学生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社会稳定,一直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群体食品科学素养和健康饮食观念,提高全社会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共同做好广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新市街邀请专业教师设计创作食品安全“拍手歌”,让学生们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学习食品安全知识。此外,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也深入到辖内各中小学。以“小手拉大手,共撑健康‘保护伞’”等主题开展征文、手抄报评比活动也在辖区内陆续得到开展。




此外,为积极响应广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要求,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和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氛围,切实维护辖内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期,新市街围绕“齐心守护阳光,共建和谐家园”主题在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新市街最大限度地向辖区居民科普了食品安全和维权知识,增强了辖区居民的食品安全维权意识,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支持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新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新市街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为建设和谐新市作出新贡献。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