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钩针,练技能 | 同和街“手工钩针编织技艺”公益课助就业
2021-11-11 10:29:53






为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效、持续开展,大力培育技能型人才,提升群众就业能力,促进辖内居民就业创业,近日,同和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线上视频直播与线下手把手教学的授课方式,给社区居民带来非遗手工钩针编织技艺课。活动吸引13800余人次线上观看。





据悉,本次公益课由白云区人社局、同和街道办事处主办。活动现场,钩针非遗传承人王娟从历史到现代钩针技艺与钩针工具的发展,讲述钩针文化的“前世今生”,以历史故事与文化知识激发居民对钩针技艺学习兴趣,提高居民的学习热情。




王娟还向居民群众介绍现代钩针产品、钩针制作的工具及制作的原材料,现场演示钩针编织从线变物的全过程,手把手教学,让学员从“零基础”到“学得会”甚至“用得上”。





本次课堂学的是编织钩针发圈,线下学员在老师指导下现场体验钩针制作,跟着老师的一步一步学、一针一针做,最终完成钩针发圈的制作。






同和街公共服务办(劳动就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非遗手工钩针技艺编织课在宣传非遗文化的基础上,丰富了社区居民生活,提升了居民的技能水平,增强了失业人员的就业信心及创造能力,更让居民了解到非遗在社区传播传承的重要性。






通讯员 曾至锋 陈慧玲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