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便民!白云区均禾街一小区内4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成投用
2021-11-12 11:08:38

记者从白云区均禾街获悉,近日,均禾街富力城小区内4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建成投用,同时安装电梯阻车系统136个,有效地解决了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问题。

电动车有序停放。 通讯员 供图

多方协调破解电动自行车停车难题

记者了解到,富力城小区是均禾街辖区内唯一的住宅小区,有5000户近20000人居住,拥有近1500辆电动自行车。曾经,由于缺乏统一的停车及充电区域,存在居民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飞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或将电动自行车移至楼道进行充电的现象,给住户们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管理,成为管理“老大难”问题。

为消除安全隐患,为居民提供安全方便的充电场所,均禾街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到富力城小区实地调研电动自行车管理问题,与物业公司及业主召开座谈会,了解居民实际需求。经均禾街道与富力城物业公司的实地勘察后,物业公司出资将居民楼下的非机动车停车场进行改造,铺设电缆、电线。

电动车有序停放。 通讯员 供图

近日,富力城小区内4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正式建成投入使用,配置480个充电插口,安装电梯阻车系统136个。业主扫码自助充电,根据电动车功率和充电时长自动计费。此外,物业公司对僵尸车辆进行清理,划定电动自行车专用充电停车区域。停车棚内设置悬挂式干粉灭火器装置,通过自动烟感扑灭火患,进一步保障充电环境安全。

智能充电管理系统。 通讯员 供图

记者了解到,为了杜绝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物业公司在小区所有楼栋的电梯安装了电梯阻车系统,当电动车进入电梯时,系统监控摄像头会闪光并发出警报声,同时电梯也会停止运行。只有将电动车推出去,电梯才能恢复正常运行。该系统有效阻止电动车入户充电,杜绝了电动车入户充电的安全隐患。

下沉党员劝导居民文明停车

除了安装阻车系统,均禾街还组织小区党员、富力城物业等等对楼栋进行值守巡查,发现电动车进楼入户充电的情况马上进行劝导,有效避免了安全隐患,保障居民住户的人身安全。

同时,为推广电动车充电站,改变居民的电动车充电方式,让居民树立安全意识,均禾街、小区物业公司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对业主进行宣传、张贴小区非机动车管理规定以及楼栋业主群、小区内部宣传栏等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停放、充电习惯。

党员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停放、充电习惯。 通讯员 供图

下一步,均禾街将继续总结公共充电桩建设经验,联合有条件的村(居)因地制宜,在辖区内电动自行车使用集中的区域广泛宣传、灵活推广公共电动车充电站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的充电桩使用率及知晓率。通过打造规范、美观的电动车停放及充电位,进一步消除辖区消防隐患,建设美丽平安均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