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社区书记丨黄石花园第一社区钟慧春:是社区“班长”,更是居民贴心人
2021-11-16 11:08:29

                                                                         





“既然做了社区‘班长’,就要心系群众,当好百姓贴心人。始终秉持‘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的宗旨。”钟慧春自2017年任黄石花园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扎根社区近二十年,把居民事当自己事            




钟慧春在社区工作近二十年,具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她认为从事社区工作,就要时时刻刻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只有了解群众需求,才能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更顺利开展工作。


作为社区的“班长”,钟慧春与群众“打成一片”,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情况了如指掌。她为小区居民申请安装更新LED路灯、铺设硬地化道路、完善排水工程,还为大家增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室和户外健身设施等等。 



协调单位安装煤气管道。


黄石花园属于老旧小区,均为楼梯楼,因业主年龄普遍较大,对加装电梯有较大需求。钟慧春了解到该情况后,多方沟通协调,黄园一街30号这栋楼仅用了11个月,电梯就投入使用,大大地方便了长者出行。自该小区第一栋楼开始加装电梯,钟慧春便在微信上组建起“加装电梯交流群”,为大家答疑解惑。“通过这次加装电梯,整栋楼的业主互相熟悉了,大家的关系更和谐了。”居民玉姨说道。




如今,“以诚相待,以让为先”“以身作则,以邻为友”等宣传语在黄石花园第一社区随处可见。“街坊们平时就互帮互助,邻里关系很好。”钟慧春称,街访邻居经常帮助八旬独居老人容婆婆,容婆婆也很自立,能自己做的尽量不打扰邻居。                





看望社区老人。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四个轮子一起转”            




钟慧春注重加强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加强党员、社区工作者的教育管理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她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建立社区党员和红棉老兵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


依托共建共治模式,成立小区业委会党支部,建立社区居委会、共建单位及业委会党支部、物业公司、社区志愿者为一体的“四个轮子一起转”工作法,突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让社区工作延伸到辖区治理的每一个角落。



创建文明城市大扫除。


钟慧春积极与物业公司对接,建立“红色物业”,并成立了由社区退休干部、双报到的在职党员、物业公司为成员的议事会,制定了社区每月巡查小区制度,对防疫宣传、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活动场地等公共区域进行巡查管理。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建立问题解决台账,确定具体措施并及时解决,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也缓解了物业公司与居民之间长期存在的矛盾。



“微心愿”认领。


在她的带领下,各社会组织、志愿者在防疫、文明城市创建、反诈宣传、全域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共同参与,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社区各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我会把这份责任化为无限的动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架好与居民沟通的桥梁。我所做的这些工作,不仅是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更重要的是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钟慧春说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