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和代办志愿者“上岗”,老人办卡不再难
2021-11-16 22:51:53






老人不了解办事流程,窗口办业务有多难?近日,小e从同和街政务服务中心获悉,从今年5月开始,为帮助老人提高办事效率,该政务中心率先在白云区成立老年人优待卡申领志愿服务队,同和辖内老人办业务不再难。






“我耳聋眼花,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如果没有老年人优待卡申领志愿服务队帮助,都不知如何办理。”日前,家住同和街榕树头社区的李婆婆在服务队帮助下成功拿到了广州市老年优待卡。同样,68岁的来穗老人闫奶奶在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也快速拿到了老年优待卡。




×



据悉,新修订的《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规定:市内老人不限户籍可享受政策福利,但需年满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和持有广州市有效居住证件的常住外埠老年人方可免费办理老人优待卡。闫奶奶因特殊原因一直未能成功办理居住证,老年人优待卡申领一拖再拖,成了她的烦心事。






志愿服务队获悉此事后,立即联合同和街来穗中心为闫奶奶提供上门服务,会同其爱人到社区帮助闫奶奶办理有关证明,为她成功拿到老年优待卡打通了渠道。“我终于拿到了老年优待卡,圆了我的心愿,太好了!”闫奶奶说。“办理老年优待卡一直是我的心愿,因为家里年轻人不在家,自己又看不懂手机上的指示,拖了又拖都没办理。”李婆婆说,在志愿者的帮助,整个办理过程非常快速、非常暖心,尽管自己听力不好,手脚慢,志愿者还是非常耐心帮办理。






“因为年纪问题,很多简单步骤都要不停去指引老人家,但我不觉得烦,这正是展现我社会价值的时候。”老年人优待卡申领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曹凯琦表示,尽管协助长者办理业务是一件很耗时的事情,但可以锻炼自己耐心,帮助有需要的长者。“看到老人成功办理优待卡和其他业务后开心离开时,自己心理非常舒服,觉得这份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曹凯琦说。




据悉,同和街18个社区居委会有户籍人口2.47万人,系统登记流动人口12.28万人,流动人口大于常住人口的特点非常明显。同和街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陈莹介绍,据来穗系统数据显示,居住在同和街辖内的常驻外埠老人年纪在60岁以上的有效办理居住证人数为1219人,在白云区排第二名,这1219名老人皆可办理老人优待卡。




为了让这部分老人能尽早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避免老人在办理业务中排队长、办事难问题,同和街政务服务中心深化为民办实事服务模式,组织热心志愿服务的社会力量,成立老年人优待卡申领志愿服务队,推出向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的志愿便民服务。“不会办理老人优待卡及其他业务的老人,除可向社区居委咨询外,还可在政务中心向志愿服务队寻求帮助。志愿服务队将联合有关部门根据老人实际情况及现有资料,提供各种免费代办服务。”陈莹说,因流动人口多,同和老年人优待卡申领志愿服务队迄今已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出行困难、原有资料不足的125名户籍老人及1413名外埠老人提供代办服务,帮助他们成功办理老年优待卡。








图片由同和街政务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