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和街体验式宣传激发群众消防技能学习热情
2021-11-19 09:53:23











“不好啦,不好啦,有人晕倒啦,快来人啊。”11月17日,白云区同和街一广场突然“浓烟滚滚”,传来急促求救声。







原来,这是同和街为进一步提高辖内企业、商超消防预案可操作性,提升群众消防自救能力,联合南湖消防救援站、同和社区医院举办的“同和街2021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模拟的消防应急救援一幕。







除场景模拟外,南湖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还通过示范和引导参观群众“零距离”体验,向参观群众讲授消防绳索操作、灭火器材和防护用品使用技巧、应急逃生技能知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过来体验,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消防知识,过足消防体验瘾。







“请问逃生绳怎么使用?”

“哥哥,哥哥,快帮我把救援包放下,太重了。”

……








“ 绳索技术是综合应急救援必备技能,也是一门操作性、适用性很强的应急救援专业科目之一,可以帮助大家提升应急自救能力。”南湖消防救援站指战员现场答疑解惑,向群众宣讲绳索技术的意义,并对单8字结、双8字结、腰结等救援中常用绳结进行演示教学。







现场设置的“逃生帐篷”、心肺复苏主题区同样激起了居民逃生体验、学习消防技能的热情。据介绍,帐篷内黑暗无光,设有迂回曲折的隔断墙,能最大限度还原火灾发生时的室内场景。群众按照帐篷内的逃生标识可准确找到逃生通道,安全逃生。刚体验完“逃生帐篷”的杨叔叔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消防帐篷的逃生模拟十分逼真,让我们学到了如何应对火警,如何在火灾中逃生。”







“为了巩固消防教育成效,街道还通过户外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载体,滚动播放与村民自建房、出租屋、‘三小’场所、‘三合一’场所、沿街商铺等场所相关的消防安全警示片,以案说法、以案明责、以案警示。”同和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同和街将重点针对社区、企业、学校、城中村群租房、家庭及“多合一”场所进行消防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不断营造“人人抓消防,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