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溪启动百场红色电影进社区,携手党员群众学党史
2021-11-26 11:04:06






从红色电影中感悟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11月24日19时许,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悟百年党史,守初心使命——京溪街百场红色电影进社区”红色银幕活动在京海社区便民公园启动。









红色电影进社区,党员群众学党史




红色银幕活动现场,毛雨菲、林熙文两位小朋友同时按下首映放映键,正式启动“百场红色电影进社区”。来自京鹏、京宇社区的居民群众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亮码、测体温,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有序观影。观影过程中,就连小朋友也独自坐在凳子上,不吵不闹,目不转睛地盯着银幕,还有几位小朋友情不自禁地跟着演员呐喊“冲啊”。






“我家人有很深的红色情怀,尤其是我的爷爷奶奶,非常喜欢看红色电影。”观众赖明先生表示,下班回家时看到公园里贴着“京溪街百场红色电影进社区”的横幅,他感到非常兴奋,立马告诉家人街道正在社区放红色电影。“今晚的电影太震撼,效果很好,我爷爷很久没这么开心了。”赖明说。







刚上五年级的谭子楚小朋友观影后激励自己,“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向英雄致敬,向榜样学习,长大了做一名对社会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党建引领强治理,网格服务更贴心




据悉,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通过红色银幕活动拓展党建服务内容,京溪街结合全街网格党组织建设有关工作,发挥辖内56个网格党支部,56支党群服务队,134个党小组,146片网格党员责任区和16个社区3816名下沉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夯实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提升超大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把优质党建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京鹏社区作为京溪街的村转社区,以城中村为主,出租屋多且密集,人员流动大,管理服务难。”京鹏社区002网格党支部书记赖洁娜表示,下沉党员参与社区党建活动不仅有利于自身融入社区工作,了解社区治理痛点难点,更有助于摸清居民群众服务需求,收集民情民意,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做好。




京鹏社区党支部书记揭洪介绍,开展红色银幕活动除了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党建服务外,还为下沉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架起一座桥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红色银幕活动把主动权交给居民群众,所有播放的电影全部由群众‘点单’选出,居民群众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揭洪说。




接下来,京溪街将在辖内16个社区、网格党支部、两新党组织及其他学校、企业等巡回放映红色电影。居民群众可向所在社区居委会了解放映安排。




活化利用红色资源,线上线下多措并举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京溪街成立了18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导组,结合街驻点工作的安排,对16个社区、1个联社和8个经济社的党组织进行全覆盖督导。组建了一支由街领导、专家学者、退役军人党员等组成的‘红暖京溪’红色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全街范围内组织开展‘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五进宣讲活动。”京溪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京溪街活化利用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在街道、社区主干道、公园融入党建党史元素,将闲置隔离墙升级改造为百米党史长廊;联动辖内五所小学的2000余名学生开展“描出百年党史,绘出童心向党”手抄报活动;开设红色书柜;制作党史图谱在京溪经济联合社、经济社巡展。




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学党史。通讯员供图


据悉,该街党工委多次邀请市委党校、区委党校专家为新一届社区两委、新一届集体经济组织两委、全街机关党员干部,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党员等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基层党建、社区业务能力提升等。还联动“新花城”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线上直播,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讲座中,有1100多名社区党员通过“新花城”直播在线学党史。



京溪街多种新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讯员供图




“2021年以来,京溪街依托街党校和各党校分教点等平台,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344次,学党史专题讲座32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累计69次,先进典型讲党课累计6次,20个党组织分别前往农讲所、杨匏安旧居、神农草堂等红色基地学习。”该负责人说。





党史图谱巡展。通讯员供图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