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日产日清,广州均禾街守好疫情防控“末端”防线
2021-12-09 10:38:44

12月3日,广州市白云区启动疫情处置应急预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涉疫情生活垃圾能否得到安全有序处置备受关注。白云区均禾街按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切实做好封控区、管控区产生的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实现日产日清、专车专运,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垃圾收运应急队伍。 通讯员 供图

党员带头

 

成立垃圾收运应急队伍

“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马上出发! ”12月3日晚上,在接到收运垃圾紧急通知后,均禾街市政所环卫工人黎镜佳、李桂形、黎展明等“全副武装”,奔赴位于清湖联社火龙公园的核酸检测采样点,通宵完成了核酸检测采样点医疗垃圾清运工作。


▲清运垃圾。 通讯员 供图

12月4日早上7点半,又接到紧急任务——进入封控区上门收运居家观察人员生活垃圾。由于是第一次进入封控区,有的队员难免存在顾虑。“不要担心,我们要有决心、信心和耐心,大家再次检查穿戴好防护装备,跟着我一起进去。”均禾街党员、市政所负责人张淑婷先是让队员们互相检查防护服穿戴情况,最后她再检查一遍。在她的带领下,“全副武装”的市政所工作人员开着防疫专用收运车,进入封控区。

“封控区内共有10栋约200户家庭,管控区共有119栋约2000户家庭,对这些住户的生活垃圾必须规范收运处置,不能有丝毫疏忽。为此,我们成立了一支由党员为骨干及受过专业培训的环卫人员组成的垃圾收运应急队伍,确保封控区和管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到位。”均禾街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垃圾收运应急队伍队员严格按照二级防护措施,穿着防护服、戴N95口罩、护目镜、手套。此外,均禾街还制定封控区、管控区及核酸检测采样点垃圾清运保洁分工表,把垃圾收运应急队伍队员划分至对应的区域楼栋,明确收运责任、时间。

“刚接到任务时,说一点都不害怕是假的,但看到街道准备好了专业防护用品,还制定了垃圾清运保洁分工表及指南,心里就有了底气。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收运不及时,给居民群众造成麻烦。”因为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口罩,爬了两栋楼梯后,尹桂耀一边喘气一边打包消毒垃圾,护目镜上雾气腾腾。

忙完挨家挨户上门收运任务,垃圾收运应急队伍又开始在封控区开展日常清扫保洁。除此之外,防疫环卫应急队伍里面安排了专人对核酸检测点、封控区内外及医疗垃圾临时收集点开展每日消杀。

分类施策

 

“专人、专车、专线”全程闭环收运

在白云区启动疫情处置应急预案后,均禾街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划分管控区、封控区两个区域,动员1083名党员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同时,全力做好居住在管控区、封控区内居民群众的保障防护工作,在物资上确保供应、在心理上给予疏导,用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温暖辖区居民的心。


▲清运垃圾。 通讯员 供图

其中,管控区、封控区垃圾收运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均禾街分类施策,对管控区、封控区实施不同的垃圾收运模式。

在管控区,均禾街在位于火龙公园的合适位置,设置一个垃圾临时收集点,方便居民投放。“下楼做核酸顺便把垃圾带下来投放,很方便。”居民黄先生表示。此举进一步减轻了环卫工人的收运压力、降低了传播风险。此外,在管控区内的每个核酸采样点,配备医疗垃圾桶,并及时清运。

在封控区,均禾街为隔离住户提供黄色医疗垃圾袋及消毒液,指导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消毒、收集、装袋。垃圾收运应急队伍负责上门收运隔离住户产生的垃圾,并用黄色垃圾袋打包密封,再次进行消毒后,收运到指定临时收集点进行存放,协调区城管局防疫专线转运处理。垃圾装车完毕后,转运人员及时对收运点地面、周边环境以及所存放的垃圾桶、作业工具等进行全面消毒 。


▲保洁消杀。 通讯员 供图

“按照‘专车、专人、专线’收运要求,选择密封性较好的收运车进行收运,同时,安排责任心强、经过培训的人员、按照规划线路全程负责收运,确保日产日清,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效、无害化处置。”均禾街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降低环卫工人的感染风险,街道进一步规范了环卫作业流程,配齐配好防护物品,对所有环卫工作人员实行定时体温以及核酸检测,保障作业人员安全。


▲流动公厕。 通讯员 供图

此外,均禾街紧急设置10座流动公厕方便日夜值守防疫人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及通水拉电,市政所便用洒水车每天给公厕应急储水,立刻购置了可以充电的10个应急灯(亮灯12小时以上)放在公厕,确保夜晚正常照明。另外加急制作做了20个公厕指引牌,设置在每个值守点附近,安排了专人巡查保洁,加强日常管理。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