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可能不会来,但是我们不能不在:均禾街清湖南社区居委会24小时“在线”服务
2021-12-15 08:47:54


12月10日晚上7点半,均禾街管控区宣布解封,大家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在此次封控期间,一张窄窄的沙发,清湖南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杰怡和副主任胡素云轮流睡了9天。从12月3日起,清湖南社区居委会开通24小时电话热线,接听疫情管控区域群众来电,为居民群众提供物资保障、缓解情绪,共渡难关。


“前天晚上十一点多,有一个来自外地的电话告诉我们,她侄子是住在封控区里的,她在跟他通话时发现他情绪不太稳定,希望我们帮忙过去看看。”胡素云挂了电话后,马上给电话里提到的封控区里的男士阿明(化名)打去电话。

原来,阿明孤身一人,不久前来清湖找工作,工作还没找到便被遇到封控,面临入不敷出的境况,同时联想到前不久自己遭遇一场小车祸,心情有点低落。胡素云细心倾听了阿明的遭遇,安抚他的情绪,答应他明天一早去看望他,希望他继续坚持,“人生在世都难免会遭遇困难,只要肯坚持,总能看到希望。”第二天,胡素云进入封控区(红区)协助核酸采样时,顺便看望了阿明,并给他送去了一些物资。后来再次电话回访时,阿明的情绪已经很稳定了。


▲居委会人员耐心接听群众的来电。

像这样的电话,居委会每天能接到几十个。“早上七点、晚上十二点多都会有人打电话来,跟我们讲一下面临的困难,或者让我们帮忙拿个东西,有些虽然是小事,但对于不能出门的他们来说,是当下最大的事。”杨杰怡刚从封控区协助社区医生做完核酸采样回来,脱下防护服,满头大汗。

“因为我和副主任是经常要进红区的,所以我们两个晚上也留在办公室接听电话,这两个星期就不回家了,也减少和家人接触。”由于红区具有一定危险,杨杰怡不希望太多工作人员冒险,便和胡素云商量,由她们两人和另一名男工作人员固定进入红区。同时,她和胡素云两人就在居委会狭小的办公室住下,接力白天接听热线电话的同事,晚间随时准备接听电话。


▲居委会人员接听热线电话。

由于随时可能有电话进来,而且需要一早起来准备第二天的物资,杨杰怡和胡素云一般只睡5个多小时。“晚上留一个人睡在电话旁,一听到电话铃声马上就醒了。”杨杰怡说。

每天晚上,杨杰怡两人就轮流睡在小会议室的沙发和办公室电话旁的折叠床上,沙发宽度只有不到50厘米。“翻不了身的,不过白天比较累,沾床就睡着了。”杨杰怡说:“电话可能不会来,但是我们不能不在。”

除了电话热线,居民们还通过现场提需求、微信询问等方式,请求居委会帮助。对于部分老年居民而言,被封控最难受的是吃不到新鲜肉菜,居委会工作人员便记下这些不懂网购的居民的需求,帮忙购买最新鲜的肉菜,在上门采样时进行配送。“八点半就要准备采样工作了,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就要把菜买好。”杨杰怡说。


▲工作人员走访群众。

“我们服务的对象里有老人家、孕妇,他们在里面出不来,心情是比较闷的,我们会尽可能地帮他们解决问题,让他们能安心坚持到解封那天。”杨杰怡表示,工作人员还会每天打一通电话给老人、孕妇等服务对象,询问他们的需求,确保他们的安全。

除了24小时守护管控区域的居民,社区居委会也没有落下非管控区域居民的管理服务,工作人员会定时上门走访辖内长者、困境家庭,为他们送上口罩,收集、协调处理他们的生活需求,受到大家的欢迎。


▲居委会工作人员定时上门走访辖内长者。

信息来源:均禾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