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8个电动车充放点!松洲街“党建+消防”,保障群众“生命通道”
2021-12-21 10:59:46






“新建的充电站既方便又安全,大家再也不用冒险把电动车抬回家里充电了。”松洲街松北联社居民李先生在充电站给电动车充电时说,以前没有便民充电站的时候,有的街坊就找一条很长的排插从家里的阳台延伸下来充电,晴天还好,下雨天就很危险;有的街坊则不听劝阻,把电动车推进电梯,抬到家里充电,很危险。






近日,记者从松洲街获悉,松洲街槎龙“消防主题公园”已建成,松南联社的11栋老旧集体楼配上了136个灭火器;松北联社新建4个便民充电站,目前,这些充电站已全部验收并投入使用,站内显眼处还配有灭火设备;全街新建1248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放点……从根源上整治了老旧小区、城中村电动自行车给消防通道“添堵”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松洲街发生的火灾警情宗数,与2020年同比下降了10%。”松洲街有关负责人说。






新建4个便民充电站




“电动车再也不用推进家里充电了,楼下新装的便民充电站既方便又安全。”居民群众在便民充电站给电动车充电时连连叫好。12月16日,记者从松洲街松北联社获悉,在松洲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统筹推进下,松北联社党委及下属各经济社党支部在辖内设置了4个电动车便民充电站。











记者了解到,为整治电动车乱象,消除安全隐患,松洲街以松北联社为试点,严打“电老虎咬人”乱象。松北社区“两委”、松北联社“两委”在走访时发现,群众希望整治村内电动车乱停乱放乱充电现象的呼声非常高。松北社区与松北联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利用辖内闲置、使用率不高的地块安装充电站。在兴富街、锦庭居、上村路、李祠前街设置4个便民充电站,在有条件的居民楼安装电动车禁入电梯装置。4个充电站占地总面积约245平方米,其中兴富街便民充电站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上村路便民充电站占地面积约33平方米,李祠前街便民充电站占地面积约20平方米,锦庭居便民充电站占地面积约42平方米。






“充电站内配备了灭火器并有智能充电桩配电箱,实时监测每台充电桩的使用情况。电路如有异常,配电箱将自动切断电源,实现智能充电的同时消除安全隐患。”松北社区党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组织还安排专人值守、巡逻,借助监控摄像头开展电动车综合管理,让居民群众充电更安全、更安心。松北联社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有居民把电动车推进电梯,电动车禁入电梯装置便会立即发出“电动车上楼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请将电动车推出电梯”语音警告。如果电动车没有推走,继续停留在电梯内,电梯就会“罢工”,暂停运行,有效避免电动车上楼充电引发的安全事故。




“消防安全作为松洲街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是松洲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基层治理痛点难点问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抓手。”松洲街有关负责人介绍,松洲街还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和志愿消防力量,组织一系列服务群众活动,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用火用电、堵塞通道等等问题,开展“敲门行动”,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把消防安全送进万家。今年以来,松洲街共组织大型综合应急演练2次,督促指导村居、企业开展应急演练13次,参加演练人数200多人次,派发安全宣传单张560多份,宣传小礼品480多份,覆盖群众约2000人次。今年4月,松洲街、松南联社党委、社区党总支还联合辖内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举办了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党员先锋队的李班长为群众讲解火灾事故案例和逃生技巧、自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并进行消防器材的展示和实操演示。






“一系列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让下沉党员参与到基层治理中,给我们提供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有利于我们以后开展党员进社区服务,更好地履行党员下沉社区工作职责。”松南经济联合社党委书记、松南社区006网格党支部书记陈兆全说。




新建“消防主题公园”


近期,街坊们走进槎龙公园可发现,园内增添了许多“新玩意”!由松洲街、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在槎龙村联合开展的“村居消防安全宣传示范点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消防宣传阵地试点工作”项目已在公园内增设置消防宣传栏、消防安全知识标语、消防卡通雕像等具有消防主题的元素,并在电动车自行车充电桩上加装宣传板报和电子荧屏。将彭加木公园周边建设为一条消防宣传主题示范街,在街上增设消防形象墙、户外LED显示屏、横幅标语、消防宣传专栏等设施。全街以点带面,打造出具有警醒、教育意义的流动型“消防课堂”。






同时,为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松洲街近期将持续推进火灾智能烟感报警器安装推广工作,在辖内各批发企业、“三小场所”、出租屋等推广安装火灾智能烟感报警器,以最快的速度锁定险情发生的时间和具体位置信息,及时赶到现场高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第一时间有效发现和处置初期火灾,以实现“灭早”“灭小”。









“松洲街还通过召开松洲街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暨智能火灾烟感报警器推广安装工作会议,采取建立试点、现场观摩、全面推广建设等方式,逐步推动火灾智能烟感报警器设置。”松洲街综合行政执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松洲街将全面提高消防安全防控能力,加大消防防控的科技含量,建立以街道为中心的指挥平台,在联社、社区建立指挥中心,在各大型企业建立小型指挥中心,形成全街共联、共享、共网的格局。同时,街道指挥平台将全面掌握辖内消防情况,把综治维稳中心和智慧烟感、智能燃气、智能用电、智能充电相结合,打造智慧消防防控体系,进一步迈向智慧松洲。




“从住宅到工业区、楼道到路面、休闲娱乐到专业演练……松洲街在消防安全实事方面紧抓落实,每一件实事都做出了实效,群众不仅看到了变化,感受到了安全,得到了实惠,更是切身感受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松洲街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松洲街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为民排忧解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推进基层工作高质量发展。


【类别 原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