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分鱼“年年有余”,嘉禾街科甲联社村民笑开颜
2021-12-23 10:05:50




12月21日,正值冬至,白云区嘉禾街新科经济联社里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这是他们一年一度“分鱼”的日子。“年前分鱼,代表‘年年有余(鱼)’,我们联社分鱼传统已经坚持20余年了!”新科经济联社党委有关负责人笑着说道。


“分鱼”现场。通讯员 供图


“分鱼啦!”

……


接到通知的本地居民陆陆续续从四面八方有说有笑地涌过来。不一会儿,便将水塘一边围得水泄不通。塘里有黑鱼、皖鱼、罗非鱼、鲮鱼等六七个品种,拉网的时候,不少鱼已经跃出水面,不时溅起串串水花,现场一派热闹欢腾。等渔网被拉到岸边,围观的居民们纷纷上前,帮忙拿箩筐、抬鱼、拍照。





“分鱼”现场。通讯员 供图


“大家唔使急,按顺序来,家家都有份!”新科联社的工作人员一边核对村民资料,一边指挥居民排队。鱼儿肥美,人人脸上眉开眼笑。“睇下呢条皖鱼几肥,我地屋企分左2条,年年有余,好意头。”联社居民张阿姨拎着刚分到的两条大鱼高兴地说道。



“分鱼”现场。通讯员 供图




“今年的鱼打捞上来约莫有六七千斤,按人头每人能分得三四斤。分鱼不仅让居民们感受到集体收获的喜悦,也充分体现我们容貌社区建设的成果,更是对来年的一种美好祝福”,新科经济联社党委杨灼秦表示,将把“分鱼”的好传统一直延续下去,把这种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分鱼”作为每年的一项必备节目,既将年味提前送到,也将居民的幸福生活表达得淋漓尽致。同时,作为白云区的城中村,新科经济联社除了给本联社居民发放股份和各项福利外,还始终保持着团结友爱、和谐互助、尊老敬老、“分甘同味”的宝贵家风。每年水果丰收时节,同享荔枝、龙眼,共享丰收的成果;逢年过节之时,联社大摆筵席宴请老人,村民欢聚一堂炸煎堆、包汤圆、做小吃,共享劳动的喜悦,其乐融融。



新科联社一景。通讯员 供图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嘉禾街联合新科经济联社投入约2100万元对科甲社区进行升级改造,强力整治“六乱”现象,深入发掘本地历史文化,紧扣“一街一塘一园”,优化提升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市级容貌示范社区并荣获第一名。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