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同德街联社监察站成功追回集体被拖欠资金1480万元
2021-12-30 11:24:49




“20多年的欠款总算是追回来了,咱们集体的荷包又鼓起来了一些!”每每谈到联社集体被拖欠资金1480万元成功追回的事,同德经济联合社每一位社员脸上都乐开了花。2019年,在上级巡察中, 同溢公司(田心经济合作社)发现存在一长达20年的历史欠款问题。经过同德街党工委、纪工委的努力,日前,1480万元成功追回,避免重大集体资产的损失。




街道开出“药方”助力巡察问题整改




经了解,同溢公司曾多次向欠款单位发出催缴通知,但一直未果。该债务期限快满20年,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20年,人民法院将不予保护。据此,该集体资产欠款将面临重大损失。




“这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同德街党工委领导针对该问题立即组织召开巡察问题整改部署会,并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同德街纪工委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痛点”,精准“点穴”,发出监察建议。建议同溢公司与欠款单位签订《合同权利义务转让协议》,由欠款单位现任负责人负责归还欠款及违约金,违约金按原协议约定计算,最大限度挽回集体利益损失。要求相关科室加强协调,抓紧落实,切实维护村民利益。




监察站成立,成功追回多年欠款




今年上半年,同德街结合白云区关于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工作的要求,成立片区监察站。同德联社监察站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想怎样充分发挥监察职能,尽快追回这笔长达20年的历史欠款,解决掉这个“顽疾”,完成巡察问题整改。于是主动作为,联合田心经济社“两委”和理财小组成员,组成专项工作小组。




“我们监督使劲了,钱袋子才会鼓起来!”同德联社监察站监督员林冠中实实在在地说,也实实在在地干。他既是联社监察站监督员,也是田心经济社民主理财小组的组长。他在联社监察站站长陈嘉伟的领导下,发挥重要作用,带领民主理财小组成员,想办法、出点子,全程跟踪督查督办,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同德联社监察站详细了解合同签订、履约支付情况,主动参与“两委”多次与欠款单位负责人的协商会议,并多次牵头向律师事务所咨询制定处理方案的法律意见。


结合街党工委和纪工委的工作建议,于2021年4月26日向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立案诉讼,最终法院判定欠款单位向田心经济社支付本金和违约利息合共计1480万元欠款,其中包括拖欠同德联社的400多万元。历时一年多,近日,最终追回村社集体资金1480万元,避免重大集体资产的损失。




“追回的这笔拖欠款,我们田心经济社占大头、有1000多万元,联社有400多万元,欠款追缴工作联社监察站起了很大作用!”田心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苏志伟竖起大拇指说道。






发挥监察站“前哨”作用




据悉,今年同德经济联合社监察站在同德街纪工委的指导下,还积极参与开展对集体资金监管不规范问题的整治工作,与街道有关科室部门同向发力,监督辖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债权债务清理工作,收回债权811.2万元,偿还债务3万元。


同德联社监察站对联社和片区事务及村社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一方面,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听取他们的问题反映,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巡查、定期检查台账资料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意,收集廉情信息,提升监督实效。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公平公正、廉洁自律,主动投身监督工作中,做到真监督,实汇报,切实发挥监察站‘前哨’作用。”同德联社监察站站长陈嘉伟表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来源:同德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