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街弘扬清廉家风,打通社区育廉“最后一公里”
2021-12-30 22:09:44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家风联系着党风政风,也联系着社风民风,家风正则党风正、政风清、社风淳。


今年7月开始,永平街开展“好家风就在身边——廉洁文化进社区”活动,从收集到的24个好家风事例中经过层层筛选,评选出3个廉洁家风好家庭。


今天就走进这些家庭,

倾听他们热心社会公益、

邻里的守望相助、

传承廉洁家风的故事。


庞华寿:

廉洁好家风

党员代代传

庞华寿是白云区永平街蝶云天支部党员。他退休前是一名人民教师,退休后,他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党员活动,并为社区青少年讲授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分享心得体会,同时也为社区建设提出了不少意见。“我要活到老、学到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不能落伍,要多学习、多请教。”他说。


优良的家风之中成长的儿子,悄然以父亲为榜样,成年后也成了一名人民教师,传承父亲的理念,坚持做好无私奉献的园丁,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深得学生与家长的喜爱。


现在,庞华寿的好家风仍在代代相传,他用心教导和培养孙子孙女,给孙子孙女讲述党员先进事迹、党史故事等,着重培养孩子的荣辱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尤其关注对孩子道德品质的培养,要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廉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才能入脑入心。”庞华寿说。


黄木富:

退伍不褪色

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清廉力量


“我今年71岁,党龄有50年了,老伴跟我同年,入党比我晚4年,也有40多年党龄了。”家住集贤庄社区的黄木富对当初入党的情形仍记忆犹新。黄木富出生在1949年6月,老伴朱兰珍1949年8月出生,夫妻相敬如宾,家庭和睦。


1968年至1973年,黄木富在部队期间表现出色,得到部队领导三次口头嘉奖,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1969年9月,黄木富加入中国共产党


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退休后,夫妇二人回到了集贤庄社区,处处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关心社区事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夫妇二人除了参加社区党员会议和活动外,在家也不忘坚持学习党史。


“父母亲经常教导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清廉力量。”他的儿子黄伟宁说,“作为一名党员,始终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生活环境好了,我们更要饮水思源,继承廉洁守法的家风家训。”


刘瑛瑛:

“最美妈妈”助学20年

为孩子树立核心价值观


家住白云堡社区的刘瑛瑛,有着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母亲、丈夫、女儿、女婿和外孙子。他们互敬互爱、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刘瑛瑛一家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多年来坚持参加义工服务,给予残疾儿童温暖和爱心,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刘瑛瑛一家。


捐资助学是刘瑛瑛公益事业的重心,20年来,她累计贡献的爱心助学金超过10万元,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最美妈妈”。


“孩子们都是一张白纸,遵纪守法的价值观要从小就刻在心里。”刘瑛瑛说,“我只是尽绵薄之力,希望能为孩子们创造一点点条件,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和谐社会、国家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 在疫情防控期间,刘瑛瑛与家人一起积极参与社区的宣传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配合社区开展相关工作。由于长期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刘瑛瑛一家荣获2008年广州市“文明家庭”、2009年白云区“文明家庭”、2010年 广州市“文明家庭”和2011年社区“助人为乐”奖等荣誉称号。



“好家风就在身边——廉洁文化进社区”活动作为永平街全力构建反腐倡廉防线的缩影,接下来,永平街党工委、纪工委将把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开展一系列清廉家风建设活动,构建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推动党员家庭在好家风建设中走在前列,引领社会良好风尚。

消息、图片来源 永平街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