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救助更专业!新市街松柏苑社区开展社区应急培训课
2022-01-05 11:17:38




流鼻血的正确处理方式不是仰头止血?一次性医用手套脱卸也有标准?包扎止血有讲究,快速止血有方法?近日,由广州市来穗局、新市街综合服务中心、新市街平安促进会、松柏苑社区居委联合主办“来穗人员·救在身边”社区应急培训课堂得以开展,全面提升社区基层、街坊群众的应急处置能力。





以来穗人员为切入口

由点到面系统学习





做好群众工作是加强基层治理的有力保障,此次活动以来穗人员为切入点,考虑到来穗人员平时相对分散的特点,特别开设专场,共组织辖内来穗人员百余人。


课上,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教官组织学员开展综合应急训练,通过模拟各类突发事件的情景,手把手指导他们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应该如何自救互救,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的基本程序。






“两个小时的学习,以点及面,学习了院前急救目的及原则、创伤止血包扎、内科急症处置、心肺复苏及AED使用。”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培训内容贴近生活、工作,很有实用价值,老师的讲解非常生动,提升了大家应对突发意外伤害的处置能力。






处理小孩气道异物梗阻训练。


“目前我国公众急救意识较为淡薄,公共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刻不容缓。”角度安全应急教官李启文表示,急救是知识,更是技能,光看是不够的,必须进行实践操作。看似容易,但不实践、不练习,还是不能很好掌握。





让救助专业化

展开“救在身边”计划






心肺复苏训练。


研究表明,若患者发生心跳骤停,第一目击者的首要工作是在急救黄金时间4—6分钟内正确实施急救,而专业化的救助可以帮助患者恢复呼吸及心跳,这能有效提高患者存活率,避免严重后遗症。




“我们就是想把救助专业化,让街坊邻居能救、会救、敢救,减少悲剧的发生。”据松柏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群芳介绍,会把培训系列化,依托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的专业化,展开“救在身边”专业计划。据了解,该队在高空救援、山地救援、水域救援、应急急救、宣教科普五大领域均有涉猎,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应急处置能力,目前,已经在新市辖内开展了12场消防活动,受益者逾万人。




接下来,角度安全应急救援队将会根据松柏苑社区人员的需求,结合社区实际情况,针对各行各业,制定和完善相关的应急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