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感受到了暖暖的“京溪温度”
2022-01-07 12:32:56






不久前,小e报道了京溪街开放防寒庇护所,帮扶困境人群、流浪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引起居民群众关注。1月6日,小e从京溪街公共服务办获悉,2021年年底寒潮期间,京溪街开放的防寒庇护所共接收流浪人员2名,累计电访困境人群453户、上门走访困境人群34户,为困境老人以及符合条件的社区长者提供照护、送餐等上门帮扶服务64人次,收到被子、大衣需求问题反馈3件,现已解决3件,让服务对象真切感受到“京溪温度”。





京溪街救助流浪人员。京溪街供图


寒潮期间,小e进入位于白云区京溪街梅宾北路76号二楼的京溪街防寒庇护所(京溪街颐康中心)时,明显感到一股暖流袭来。当时的室内温度是22℃,室外温度最低为13℃。A203临时防寒庇护室内配有空调、独立床铺、独立卫生间,房间通风、采光性能好。



京溪街防寒庇护所24小时供热。




“这里原本是老人托管场所,现在临时调整为防寒庇护室。托管的老人全部住在三楼,实行封闭管理,不受救助工作干扰。”京溪街颐康中心主管张晓霞介绍,庇护室内24小时供热,救护对象如有需求可按“呼叫”铃求助。





防寒庇护所及时开展消杀、清洁工作。


“12月26日晚,京溪街执法队在梅园路口巡查时发现两位流浪人员。其中一位当时在地上垫了个塑料袋,蜷缩在薄薄的被子里睡觉,周边没有其他物品。另一位有智力问题,在梅园路口逗留。”京溪街公共服务办副主任苏毅斌介绍,公服办收到信息后马上为二人送去大衣和棉被等防寒物品,很快将流浪人员护送至防寒庇护所,救助工作比较顺利。



救助前,流浪人员蜷缩在路边。京溪街供图


张晓霞说,庇护室内的被单床褥实行一人一套制,救护对象离开后,工作人员立即更新所有用品,及时清洗、消毒被单床褥和防寒庇护室。



流浪人员在庇护所得到救助。京溪街供图


据悉,除该防寒庇护所外,京溪街各经济社还设立了临时避寒场所,供有需要的人群取暖。从寒潮来袭至今,京溪街防寒庇护所共救助服务对象2名。此外,京溪街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制度,加强路面巡查,主动发现、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京溪街慰问辖内服务对象。京溪街供图




“各居委会还通过上门、电访的方式,全面摸查辖内独居孤寡老人、特困人员、困境儿童、贫困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及独居老人,为他们送上御寒物品。”苏毅斌表示,京溪街防寒庇护场所今年利用颐康中心的场地,设备较往年有很高升级,能快速为救护对象供暖。京溪街下一步将联合多部门探索社会救助新模式,打通服务救助对象最后“一公里”。





京溪街慰问辖内服务对象。京溪街供图




【图文记者 何家贵】

【编辑 邓菲菲】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