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驿站大民生,黄石街快递小哥喜提“新家”
2022-01-08 01:48:10






“感觉自己像是在广州多了个‘家’,有了避风港,以后送单时再也不怕风吹日晒,再也不怕手机、电动自行车没电了。”1月7日,白云区黄石街首个由江夏联社集体物业改造而成“快递小哥驿站”正式揭牌启用。外卖骑手小庐参观驿站后感慨,“这是我2022年收到的第一个,也是最温暖、最贴心的新年礼物,我们不再是穿梭于大街小巷、高楼大厦的外乡人,我们在广州也有了‘家’。”








小驿站大民生,提升“小哥”幸福感




“快递小哥驿站”位于黄石街江夏红山岭工业区,建筑面积约80平方米。从驿站门口的服务牌可知,驿站每日的开放时间为早上9点至晚上22点,左右两侧设有充电装置,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可按需充电。据悉,驿站右侧的共享电动自行车电瓶租用设备按月收费,每月使用次数不限。记者现场看到,外卖小哥从拆下电动车电瓶到扫码取出共享电动自行车电瓶租用设备内的满电电瓶不到10秒钟,最快的用时仅5秒,极大地解决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







“在驿站就可以实现手机、电动自行车充电,也可以换电瓶,很方便。”外卖骑手小庐介绍,他已从事外卖配送工作一年多,去年从其他地方转到黄石街送外卖,最忙碌时一天要接送50多单外卖。“每次送外卖的时候,除了注意交通安全,最怕手机跟电动自行车半路没电,回家换电瓶又很麻烦。”小庐说,现在“快递小哥驿站”不仅可以休息,还可以充电,也在以在驿站内了解村社的事情,很幸福。








“黄石街江夏联社有流动人口7万余人,外卖需求很大,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聚集。‘快递小哥驿站’是黄石街进一步加强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新领域群体的关怀关爱,着力解决快递小哥休息难、吃饭难、喝水难、手机充电难等实际民生问题的具体行动。”




黄石街有关负责人介绍,驿站内配有空调、电视机、桌椅、沙发、药箱、书刊、充电桩等设施设备,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可在驿站内无偿使用,体验临时休息、手机充电、急救药品使用、应急工具使用、独立洗手间、免费饮水、饮食加热等暖心服务,联动“村社+驿站”强化基层治理,助力黄石街实现以小驿站撬动大民生。






旧仓库展新颜,聚焦解决“急难愁盼”




记者另外了解到,“快递小哥驿站”由黄石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牵头,江夏联社腾出约80平方米的集体物业旧仓库改造而成,是黄石街和江夏联社开展“以党建为引领、服务民生领域”活动,聚焦解决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人群最关心、最直接的吃、休、行等“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强化出租屋消防安全整治,遏制电瓶车在出租屋内充电的一项全新探索。




从事快递配送工作四年的谢先生来自湖北,“快递小哥驿站”让他最感触的是这点。谢先生介绍,平时每天要接送200多个快递,累的时候只能在车上眯一会,上厕所是最麻烦的事情。“驿站里面不仅有沙发、热水,还有干净整洁的卫生间,非常便利。”谢先生说。






“在黄石街的指导下,江夏联社坚持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多次组织征求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代表关于驿站建设的意见建议。联社提前物色场地,投资数十万改造集体物业旧仓库,耗时2个月建成‘快递小哥驿站’。”黄石街江夏联社有关负责人表示,驿站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人群冬天能取暖,夏天能纳凉,累了能歇脚,渴了有水喝,手机有电充,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石街向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赠送健康包。


黄石街有关负责人表示,黄石街计划把“快递小哥驿站”打造成为黄石街服务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人群的重要窗口,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搭建学习、交友的重要平台,引导他们积极参与街道交通整治、疫情防控、禁毒、群防群治等工作,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代表向江夏联社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