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贴心、热心!永平司法所助多名社矫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2022-01-18 16:53:07



春节临近,为确保重要时间节点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永平司法所与永平街社工站、白云心理医院等专业机构建立合作机制,由专业工作人员及时为社矫对象进行心理辅导,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连日来,该司法所通过思想教育、生活解困、就业帮扶等暖心举措,做实做深社区矫正工作,助力3名社区矫正对象(以下简称“社矫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暖心思想教育,耐心化解心结


社区矫正重在“矫心”。永平司法所实时关注社矫对象心理状态,留心注意细节、捕捉弱信号,根据电话报到、当面报到了解的情况,及时发现社矫对象异常苗头、倾向性问题,并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化解其心结。


辖区社矫对象石某,由于其母亲去世时他不在身边,再加上孩子幼小尚未懂事以及自身工作等问题,各种负面情绪叠加一起,造成心理压力非常大,个人精神状态差。“石某的职业是司机,个人状态差对工作有巨大的安全隐患风险,也不利于社区矫正工作。”永平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该司法所发动社工、公务人员、所长等,分层次与石某谈心,对其进行教育及开导,积极引导石某正确认识家庭与工作上的问题。同时,司法所及时联系白云心理医院医生,进一步对石某进行心理疏导、干预、治疗。



永平司法所给石某进行心理咨询。


深入细致的教育、循循善诱的开导、专业到位的心理矫治……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石某的心结逐渐化解,一些症状基本消失,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工作和生活以及服从监管方面都恢复正常。


贴心生活解困,及时送上温暖


对于生活上有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永平司法所想方设法帮助其解决难题,及时送上温暖。在司法所严格规范的管理下,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发现社矫对象的异常情况,了解其面临的困境。


丈夫正在服刑、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全家经济收入靠自己一人……在生活的重重压迫下,社区矫正对象莫某感觉压力十分大。永平司法所工作人员检查每日提交定位情况时,发现莫某出现过忘记提交微信定位的反常现象。


注意到这种情况后,工作人员对莫某进行实地查访,了解到莫某的小儿子一直希望买新书包和电话手表,而莫某无力购买,对于未能达成儿子小小的愿望,其感到愧疚与自责。



永平司法所实现莫某微心愿。


“我们对莫某进行法理教育,一方面表示能够体会她作为母亲的心情,另一方面提醒她,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和要求。”永平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向白云恒福机构提交“微心愿,暖万家”的帮扶项目申请,最终帮助莫某儿子达成微心愿。莫某对司法所的帮助连连道谢,表示要安心服刑,顺利回归社会。


热心帮扶就业,解决后顾之忧


由于身份的特殊性,不少社矫对象面临就业难题。对此,永平司法所对有就业需求的社矫对象积极提供帮助,力所能及地把他们引荐给辖区经济社、企业等,解决其后顾之忧。


社矫对象陈某入矫前在某快递公司上班,入矫后,公司得知其犯罪情况,拟解除劳动关系。永平司法所了解情况后,及时和快递公司负责人联系,向其说明陈某的情况,介绍社矫对象就业、就学和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不受歧视的相关规定,打消其用工疑虑。


在司法所的解释说明下,该公司打消了辞退陈某的念头,陈某得以继续安心上班。此后,陈某由于自身原因辞去工作,受疫情影响,难以重新找到合适的工作,经济来源成了问题。


永平司法所了解情况后,根据陈某的自身情况,想方设法为其介绍工作。后来,司法所打听到另外一名社矫对象罗某的公司正在招工,于是把陈某介绍到其公司上班。陈某、罗某在司法所面谈后,很快达成一致,陈某再次拥有工作的机会。


“感谢司法所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增强了法律意识,重拾了生活信心!”顺利解矫的时候,陈某对永平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永平司法所为陈某提供就业帮扶。


社区矫正工作是司法所基础性工作之一,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可以预防和减少犯罪。下一步,永平司法所将继续探索实践,持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能力和水平,全力提升辖区社区矫正工作质效。


消息、图片来源:永平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