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荣:用心助人,突破自我丨寻找最美文明骑手
2022-02-21 22:03:37




“爸爸,你怎么这么晚才回来,我不理你了。”“爸爸,今天累不累!”这是胡祖荣每天下班回家时,2岁女儿跟他说得最多的话。作为一名丈夫、父亲,28岁的胡祖荣近年来经历了下海转业,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一员,如今是叮咚买菜广州白云区松北站的一名骑手。他用新岗位上的所见所闻所做,养育家庭、教育子女、回馈社会。




跟其他骑手一样,胡祖荣也经历过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延误订单配送,被客人投诉、差评。“不管是投诉、差评,还是好评,我都会以平常心去对待,总结工作经验。”胡祖荣说,“大多数的客人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我们跟客人沟通清楚为何延误了订单配送,他们是支持与理解我们的。”




助人为乐,突破自我















“我以前是做餐饮的,那时除了干活就是干活,沟通交流的机会很少。2019年,我加入了叮咚。在这里,我可以跟同事,还有各行各业的客人交流,不断历练自我。”胡祖荣表示,他不仅仅是一名骑手,他还要做一位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文明先锋”。


对于“文明”,胡祖荣有自己的理解。胡祖荣认为,“骑手”不是简单的职业身份,是他与家庭、工作、社会间的纽带。“骑车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配送订单时,要礼貌沟通,避免误会;发现街头内巷有可疑情况要及时反映,协助治理。”胡祖荣说,“文明是骑手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行为


“有一次配送,恰巧遇到一位中风的老爷子,他艰难的搀着步梯扶手向上爬。问他想去哪里,他又说不清楚。”胡祖荣介绍,好在老人胸前有电话牌,其通过电话与老人家属取得了联系,并将老人护送回6楼家中。护送期间,催单电话不断,但胡祖荣依旧坚持先护送老人回家再继续配送,同时与客人沟通说明缘由,得到了客人的理解与支持。




“既然选择了助人为乐,就不要有太多的负担,对得起初心就行。”胡祖荣说,作为一名骑手,不仅要为客人服务,也要履行社会义务,突破心理障碍,成就更好的自我,这也是他常跟女儿说的。







灭火救灾,凸显担当















2021年4月29日13时左右,配送高峰期刚过,胡祖荣与配送员谢冯育、谢汉华及水产员张松泉交流工作时,门店附近一仓库突然起火,几人见势快速合力灭火。灭火途中,有人受伤流血。




“当时我正好送单回来,突然发现附近一仓库正在充电的电瓶火花四射,快速燃烧起来。”胡祖荣介绍,电瓶着火后,其与同事们快速分工,有序灭火。


胡祖荣说,着火点是一家仓库,加之园内门店货物较多,如果不快速灭火,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常开展消防培训,对常见的火灾扑救流程比较了解,配合默契。当时我只想着抓紧灭火,并没有考虑其他。”胡祖荣表示,整个灭火过程非常紧张、快速,直至到了清理现场的时候才发现有同事手指受伤流血了。






“灭火后,大家相视一笑,掸干净尘土后又继续干活了。”胡祖荣说,能够参与灭火,是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个人社会价值的体现。以后,只要是“我”力所能及,能帮助到他人、社会的,一定当仁不让。







全城“寻找最美文明骑手”,选树先进典型













2021年12月,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启动后,通过广州日报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向全市征集“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并集中展现一批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具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疫情防控、业务能力等方面高素质的广州文明骑手故事。






部分图片由受访对象及陈蓉提供